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行业规划或月底出台 新能源汽车股显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07:19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胡玉慧

  继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后,7日又有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信息传来。而业内认为,在本月出台《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强烈预期下,二级市场相关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江苏国泰引领电池股反弹

  “两会”的召开催热了整个低碳经济板块,在强烈的政策预期下,上周A股的新能源、智能电网、节能环保等板块一度领涨两市。然而层出不穷的低碳概念中,现阶段应该从哪里入手?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两会”进行到现在,政策面释放出不少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信号。

  “着力突破新能源汽车、高速轨道交通、工农业节水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这是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到新能源汽车的表述。业内一致认为,这显示出国家对该领域的重视程度,预期未来新能源汽车有望获得较其他低碳行业更大的扶持力度。

  此外,对新能源私家车的补贴,也将在千呼万唤后正式开放。7日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示,工信部正联合有关部委,计划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试点工作,其中就包括对私人购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财政补贴。业内人士认为,车企们期待已久的个人消费市场,将在此后正式启动。

  而受以上消息刺激,上周后两个交易日调整的新能源汽车相关概念股,8日纷纷走出反弹。其中江苏国泰(002091,收盘价27.83元)尾盘急升逼近涨停,杉杉股份(600884,收盘价20.50元)、中国宝安(000009,收盘价11.85元)、科力远(600478,收盘价16.63元)等均有不俗表现。

  行业规划预计月底出台

  而如无意料,更重磅的利好将在不久到来。按照目前已传出的信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在本月正式出台。

  发改委汽车专家组组长王书林此前曾透露,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将在今年3月对外发布。“现在大家都在等这个。”8日,有券商研究员这样向记者表示,“不仅我们在等,企业也在等。”这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补充说,从目前观察到的情况看,新能源汽车是发改委现阶段很重视的领域,而国内各大车企基本是准备完毕只待政策开闸的状态,再加上今年多家央企纷纷启动充电站建设,行业规划的出台快了。

  据悉,对于私人购置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华创证券李大军认为将在规划中明确,此外规划还将涉及一些基础配套设施如充电站的建设规划等内容。他向记者表示,若规划上调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又或者明确车载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对外界来讲就是超出预期。李大军强调,无论规划是否涉及对具体发展目标的表述,作为此前扶持行业发展的科技部“十城千辆”计划,在今年的力度都会加强。

  李大军认为,由于新能源汽车政策利润较低,利润主要集中在上游电池、电控和发电机化解,因此市场启动后率先受益的将会是上游电池厂商,整车厂商业绩增长在早期并不会太明显。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