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有望在近两年取得突破性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6:58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访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汽车市场拓展主管

    ⊙记者 宦璐 ○编辑 王晓华

  近日,全球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全球汽车行业中心发布一项新能源汽车调查,结果显示在全美1000名持有驾照人士中,10%的受访驾驶人士表示将考虑购买外接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电动汽车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汽车市场拓展主管凌白朗近日对记者表示,这项调查的结果对于中国汽车制造商同样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需求将促成中国汽车制造商对于该类车型的出口量。

  另外,他指出,如果能够在基础设施、技术研发以及成本方面不断完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在近两年有突破性增长。

  记者:从你们的调查报告中可以解读出哪些主要信息呢?

  凌白朗:大约10%的受访者表示将考虑购买外接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电动汽车;34%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建设地方充电站。尽管我们的调查表明,美国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和外接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非常喜爱,但根据我们平时跟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消费者沟通,对新能源汽车感兴趣的中国消费者比例可能会更高。中国超过80%的乘用车购买者是首次购车,因此,他们对更成熟的内燃机技术有更多的偏爱。

  记者:您认为今年电动车将有所突破,那么在中国发展电动车拥有哪些优势呢?

  凌白朗:首先,中国在不断拓展其公路网络的同时可以考虑修建充电站,并且将其纳入最初的设计方案中,而不必像一些国家那样花费巨资改进原有设计方案。其次,某些中国汽车制造商公布的电池一次充电后的行驶里程已超过200英里,这已超过了受访者的期望值。最后,中国可以充分利用人力以及用于生产电池和动力元件材料方面的成本优势。然而,尽管具有这些成本优势,生产电池的成本还会继续大幅增加。至少在初期,可能需要政府给予财政补贴和优惠措施,从而鼓励消费者购买这些产品。

  记者:据贵公司调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潜在消费者有什么特征?

  凌白朗:中国消费者在首次购车时更加注重实用性。调查数据显示,如果电动汽车可以证明其运行和维护成本更低并能满足消费者需要的功能,就可以赢得中国消费者青睐。

  记者: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欧美的希望有多大?

  凌白朗:据我们了解,中国天津清源公司已经出口了500辆纯电动车到美国,而且比亚迪也已经确定今年在美国销售新款纯电动汽车E6,比最初的计划有所提前。我认为中国车企出口新能源汽车不但能够扩大产品线,同时也能在国际市场上创立自身品牌形象。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