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未来深圳狂想曲:新能源汽车全面替代燃油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7:54   晶报 字号:

  2040年,新能源全面普及,唯一剩下的加油站成为纪念馆

  这是一部畅想曲,也许会有人认为它是个“妄想”,但我认为,中国人、比亚迪人无限的创造力能够将这些想象变成可能!

  在过去的20个世纪里,曾经有18个世纪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当欧洲还在黑暗中摸索,当欧洲人刚刚踏上美洲新大陆时,中国人已经享有全世界最高水平的生活。我们为何不能相信,中国将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深圳成新的汽车业代名词

  又到了金秋十月,在2040年的这个收获季节里,人们开始忙碌着准备出游度假,兴致盎然。

  与此同时,全球各大著名车企接踵而至,来到中国深圳,参加三年一度的深圳国际新能源博览会。

  曾经,中国只是汽车行业的新生力量,以参加美洲、欧洲的国际车展为荣。如今,在经历过全球汽车行业变革、产业结构调整之后,世界汽车行业的中心逐渐转向了中国——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行业的核心。

  在国际汽车行业里,“Shenzhen”已成为权威的代名词,而能够在深圳国际汽车博览会上争得一席展位,也成为企业在行业中身份的象征。

  30年前,美国占据着汽车产销强国的地位,日系与欧系各分江山,中国汽车市场虽然发展迅速,但要在传统燃油车市场拼过欧、美、日,实属不易。回想当初,就在大家为抢占市场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深圳新兴的汽车制作企业比亚迪打出了“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王牌,一石激起千层浪,行内各个企业都意识到,在石油能源日益短缺的状况下,新能源的研发才是汽车行业求发展的关键。

  随后,各大车企也先后提出新能源汽车研发计划,在车展上展出的电动概念车、新能源试产车相继出现。而比亚迪凭借着先发制人的优势,以及在电池领域雄厚的技术基础,领先一步,将油电混合动力的双模电动车F3DM早早量产,并推出上市。纯电动车e6的上市和销售,让公众见证了比亚迪雄厚的实力,而比亚迪的努力也得到了国家的认可,政府在支持新能源技术研发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公共设施,为新能源汽车营造使用环境。

  当时,深圳市政府除了大力修建城市充电桩,完善公共设施,还全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出租车、公交车、政府用车、官方指定用车……深圳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最快、使用环境最优的城市,这为比亚迪新能源技术飞速发展打开了一扇门。

  自身的不懈努力,加上政策的鼓励,使比亚迪在磨练中不断前进,当中国荣获全球汽车头号强国的头衔时,比亚迪也成为新能源领域的头号种子,深圳则成为新能源技术交流的窗口。

  地铁也用太阳能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比亚迪的新能源技术,关注最新研究发展,同时让全球更多知名企业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深圳市政府筹办了深圳国际新能源博览会,为世界搭起交流的平台。对前来参展的企业,主办方会进行严格的审核,包括新能源技术的创新性、实用性、环保性等;为了保证博览会的权威性,主办方将博览会安排为三年一次,让企业有更充足的时间研发新技术,保证了参展技术的含金量。久而久之,能够参展深圳国际新能源博览会,成为一个企业口碑的象征。

  2040年10月1日的清晨,我们搭乘太阳能公交车从坪山前往深圳会展中心。路上的车辆比平常多了许多,但并不拥挤,电动车飞速向前行驶,减少了交通的压力。除此以外,头顶有电动轻轨,地下有电动地铁,人们可以选择的交通方式很多。由于太阳能的普及,储存的太阳能资源除了供地上的公交车使用,很大一部分都转入地下供地铁使用,做到真正的节能环保,杜绝太阳能浪费。

  路过高速路口时,又看到了那座加油站的旧址。2035年,深圳已完成交通和城市全面整改,将所有燃油汽车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并逐一拆除加油站,取而代之的是节能环保的家庭、车库充电桩。为了纪念曾经的燃油时代,也为了让人们记住这跨时代的进步,深圳市政府特意留下了这座加油站作为纪念馆。

  20分钟后,我们到达了深圳会展中心,现场已经有很多人早早到了,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充满了节日的气氛。由于5年前加油站的拆除,电动车的普及,现在的深圳的空气质量已经达到了21世纪以来最宜人的标准。10分钟后,深圳国际新能源博览会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开幕仪式,在30年前做出重大贡献的比亚迪F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DM等产品缓缓开出,背后巨大的SUPER LED显示屏上,正显示着几个世纪以前由马车到蒸汽汽车,由传统燃油车到电动车的演变过程,而新能源的普及,也标志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完成,为新能源革命做出贡献的众多车企和车型,一一载入史册。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公关部经理 杜国忠

  晶报记者 谢婷婷 整理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