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李书福:政府需给予汽车企业更大自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7:0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赵奕

  在本次两会上,李书福针对汽车行业提出四点建议。

  他认为首先应成立中国汽车社会研究课题组,为中央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汽车产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所涉及的问题,需要国家出台政策统筹解决。

  为了不在实现“汽车社会”的过程中走弯路,政府应该及时制定清晰而富有远见的汽车产业战略目标,把汽车作为战略产业,成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载体,成为扩大内需持续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头产业。同时,要充分考虑能源环境的制约因素,借鉴国际经验,及早出台强制性燃油经济性法规,给社会以强烈的节能和环保信号,使新进入市场的汽车平均能耗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对于部分城市针对交通拥堵,作出限行决定。李书福认为,公交优先可以吸引消费者,但不是限制私人交通的棍子,发展公共交通与发展私人交通是并行不悖的。

  “重要的是各城市应设计出合理的交通结构和居民出行方式,给居民以出行方式的选择权。同时,不应因一时的基础设施不足,就简单地限制汽车消费。汽车消费与基础设施如同鸡和蛋的关系,可以相互促进,良性发展。”李书福表示。

  而对于去年年底以来,国家对汽车产业产能扩张的情况进行摸底的举措,李书福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许多问题要靠市场和市场竞争来解决,而不是靠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政府担心汽车产业过度投资不是没有根据,但是应该给予汽车企业更大的自主权,进一步放宽审批限制,企业对市场的情况是最清楚的,企业对自身竞争力的判断也是最准确的。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