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汽车两会专题 >正文

吉利

吉利金刚

李书福:企业要敢于当“教书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 13:56   今日早报 字号:

  企业要敢于当“教书先生”

  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建议企业转型升级与教育改革协调发展

  过去决定现在,现在决定未来。浙江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转型升级”怎么转,要往哪里去,具体怎么走?……你思我想,你说我论,事越说越明,理越论越清。本次两会,转型升级成为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核心议题之一。

  早报讯 “我们的产业要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现在必须马上重视教育改革与之协调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昨天下午神色凝重地告诉记者。

  他认为,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和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最根本途径是要通过关键技术的创新,而创新的本质因素是人的教育问题。

  本次进京,李书福带来“关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与教育改革协调发展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呼吁,“产业升级与教育改革的协调发展必须提高到国家战略的角度来考虑,并且切实做好教育改革,为我们的产业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

  浙江的转型升级引来央视等国内众多知名媒体的关注。昨天,围着李书福等人,各大媒体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浙江的转型升级。“我们看好浙江,因为浙江人非常聪明,我们相信它未来将取得转型升级的成功。”来自新华社的一位记者说。

  “用工荒”也是一种“人才荒”

  现在,知道转型升级重要的企业多,但能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企业却少,这是为什么?李书福认为,这主要是一些企业缺乏与其自身产业转型升级相协调的高素质人才。

  无论是100多年前的日本明治维新,还是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新技术革命,世界经济的发展史表明: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和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最根本途径是要通过关键技术的创新,而创新的本质因素是人的教育问题。

  不少浙江的企业老板都感觉到,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就像越长越大的孩子,而教育方式却如同一成不变的衣裳,两者没有协调发展。这表现在,一方面企业求贤若渴;另一方面刚毕业的大学生又无法适用。

  今年,愈演愈烈的技工荒就是一个例证。一方面,高校正不断加大扩招的步伐,大学生毕业等于失业;另一方面,工厂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人。

  李书福把这种不协调的现象背后的本质概括成一段话:“教育与需求之间正呈现一种病态的悖论——大学招得越多,工厂的用工荒就逐年放大。现有教育问题无法适应社会的矛盾不断放大……当前,中国的教育体制已不能完全适应产业升级的需要,教育资源配置错位导致教育供给与产业升级对人才的需求不匹配。”

  企业要敢于当“教书先生”

  李书福这番话的背后,是吉利集团一段艰辛的办学培养人才的经历。

  当初,吉利欲从生产摩托车转产制造汽车,但会造的人没有,怎么办?思量再三,吉利决定创办学校,自己培养汽车制造、研发的人才。

  当年,人们不理解,一个企业的“正道”是搞生产赚钱,怎么拿起教鞭,满嘴“之乎者也”,变成一个“教书先生”?

  吉利却教书教得“不亦乐乎”,学堂遍地开花。先是建了北京吉利大学,而后是海南大学三亚学院,接着是浙江汽车工程学院,还有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数年后,吉利的生产线上成功驶下来一辆辆自主研发的汽车,所有的不理解顿时变成了敬佩。

  李书福回忆这段历史,感慨道:“吉利的转型升级成功跟自办学校模式探索成功有很大关系。”他给这种自办教学模式取名为“311教育模式”——“以就业为导向,重视人格教育、品德教育和是非判断力培育,培养应用型、智能型人才。”“这是一种‘倒逼式’的模式,就是从社会和岗位需求出发,倒过来看怎么培养学生。”

  从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吉利的“路”,让一些企业老板感觉到,吉利集团的这种产业同教育改革的适应性、协调性发展模式,可能会成为中国产业升级与教育改革的发展的一种探索模式。

  把“转型升级”纳入考核

  像众多浙江企业一样,李书福迫切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他说:“希望国务院或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出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实用型政策,调动中央、地方两方积极性,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要考核指标,有效地引导、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科学调控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频率,加快提升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质量,保护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积极性。”

(编辑:文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吉利金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