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比亚迪携戴姆勒开发电动车 以整车技术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08:3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比亚迪股份(01211.HK)和德国戴姆勒公司(DaimlerAG)昨日共同宣布,双方已就联手研发新型电动车达成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一款适合中国市场的新型电动汽车,并将创建全新的品牌。这是比亚迪继去年5月赢得欧洲另一汽车巨头大众汽车青睐后,再度与知名跨国品牌就电动车合作达成协议。

  未来或成立合资公司

  根据比亚迪股份昨日公告,双方将首先面向中国在电动车领域进行合作,在待选定的戴姆勒车型结构上开发具有全新外观的电动车。新电动车将使用由比亚迪与戴姆勒联合开发的新品牌推向市场,该品牌将由比亚迪与戴姆勒共同注册及拥有,并完全区别于戴姆勒现有品牌(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m art、迈巴赫)或比亚迪品牌。同时,双方还将成立一家新技术合资公司为中国市场设计、研究和开发新电动车、电力传动系统、车用动力电池和电动车的相关零部件。

  尽管目前双方尚未透露此次合作的时间表,不过这已经是比亚迪基于其“铁电池”技术,第二次与全球知名跨国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上次跟大众以供应电池为主的合作不同,本次合作主要以整车技术为中心,合作更加平等深入。简单来说,戴姆勒提供车型结构基础,而比亚迪则负责电池驱动系统。同时,新开发电动车将采用双方共同注册拥有的新品牌。

  王建均透露,在签订协议后,下一步双方将着手成立团队进行具体运作。对于未来双方是否可能成立全面合资公司,他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不过这要到下一阶段才考虑,目前阶段主要进行技术合作。

  打破汽车业“市场换技术”惯例

  自比亚迪宣称将依靠其“铁电池”技术在未来成为“世界第一”以来,这项技术开始广受关注;不过,由于比亚迪的电动车并未完全实现商业化,因此业界亦有不少质疑。而比亚迪依靠其核心技术,先后赢得了大众汽车和戴姆勒汽车这样的跨国巨头关注,打消了不少疑虑。

  戴姆勒公司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负责人蔡澈(D ieter Zetsche)表示,戴姆勒在电动汽车架构方面的先进经验与比亚迪电池技术及电力驱动体系方面的出色之处将完美融合,因此,双方都将会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在增长中获益,且中国是目前世界最大汽车市场。

  知名车评人钟师认为,由于目前的合作只是意向,没有详细细节对外公布,因此目前尚不好判断这项合作的前景。不过,国内汽车企业依靠自有技术赢得跨国汽车巨头青睐,并计划展开合作,这在国内汽车业还是第一次。以前国内汽车企业都是“以市场换技术”,比亚迪首度突破了这种困局,值得称道。

  本报记者 黄习伟

(编辑:大道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