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腾中收购悍马专题 >正文

腾中收购悍马无疾而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07:52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新快报记者 李村

  称未获政府批准商务部:没收到申请

  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2月25日凌晨,本报记者收到腾中重工委托公关公司发来的声明,声明中称:由于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至此,持续了近9个月的汽车业界“蛇吞象”事件尘埃落定,而通用汽车也将逐步关闭对悍马的运营。

  腾中重工对此表示:尊重这一结果,但对无法完成这次交易感到非常遗憾。通用汽车也表示,因为四川腾中无法在拟议的交易时间里,获得中国监管部门许可,因此这项交易无法完成。但是,通用汽车将继续履行对现有悍马的保证,将继续为全球的悍马车主提供原有的售后服务,今后将逐步有秩序地减少悍马的经营。”

  对腾中的说法,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至今未收到正式的申报”。在2月2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商务部曾经和四川方面进行过接触,包括四川商务厅、腾中公司所在的德阳市以及腾中公司的人,就他们提出的方案进行了评估和合理化建议,腾中重工接下来应当向发改委和商务部进行申报。这件事最主要的还应当是企业自主的决策,腾中要对并购的方案、并购的企业组织模式提出一个合理的方案,到目前为止商务部没有看到一个合理的方案出来,没有收到正式的申报。

  腾中收购失败的三大原因

  纷纷攘攘近9个月的腾中购悍马“连续剧”,最终以交易夭折而落幕。其原因究竟是什么?

  1.腾中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今年初底特律车展上,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维文表示,腾中收购悍马最大的障碍是腾中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

  汽车产品涉及人身安全,国家对汽车实行严格的生产准入制。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核批准的企业才有资格生产汽车。腾中是一家以生产搅拌机等筑路机械为主的企业,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

  2.腾中屡屡冲撞政策底线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4年颁布至今仍在实施的《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国家对境外投资资源开发类和大额用汇项目实行核准管理。在开展对外谈判之前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备,得到确认函后才能进行谈判。

  腾中收购悍马,收购资金超过1亿美元。这么大的境外投资项目,国家发改委审核后还要报国务院核准。去年6月腾中宣布收购悍马后,才去主管部门汇报收购事宜。腾中方面发现如果按照最初的打算根本通不过审批,于是通过四川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只收购悍马品牌,不收购股权也不在国内生产。

  根据去年10月9日腾中与通用汽车签署的《最终协议》内容来看,腾中并没有放弃在国内生产悍马的打算。还买下了悍马的经销权,这已经不是收购品牌,而是收购经销渠道,超出了服务贸易的范畴。腾中挖空心思,想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规避政府监管。

  3.腾中一直没有正式申报国家发改委认为只收购品牌属于服务贸易,不归发改委管,于是退了回去。腾中又向商务部提出收购悍马品牌,商务部则认为腾中没讲清楚到底收购什么东西,是专利还是技术?也退了回去。去年10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明确表示,对于腾中对外交易中所涉及的交易的内容、交易的结构、交易的方式都没有准确的信息。究竟是要购买悍马的品牌,还是外观设计,还是对外实施股权的收购,不是很清楚。究竟是腾中直接对外交易,还是准备在美国或者其他第三地设立一家新的企业进行交易,也不是很清楚。对交易所需的资金、后续经营的投入,以及公司经营的情况,后续发展的模式也需进一步了解。因此,商务部还没有到达受理申请的阶段。根据相关规则,国内监管机构需要收到完整的收购方案后才会进行审批工作。

  (新华社记者张毅)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