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人民日报:望丰田从道歉开始做更多诚信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07: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唐帅

  被美国国会骂得抬不起头之后,日本丰田汽车株式会社社长丰田章男匆匆飞抵中国,3月1日在北京以召开“记者说明会”的方式向中国消费者鞠躬道歉。据说这是我国消费者第一次看到日本大企业领导因为做错事向他们鞠躬。因脚垫、油门踏板等问题在欧美闹得沸沸扬扬的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似乎就此化为无形?问题恐怕没有那么简单。

  丰田章男之所以如此重视中国消费者的感受主动鞠躬道歉,原因其实很简单:他生产的汽车存在质量问题“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影响和担心”。而这看似简单的理由之后,则是中国庞大的市场。日本《产经新闻》网站的评论则一语道破天机——“中国市场掌握着丰田重生的钥匙”。因此,与其说是丰田向中国消费者道歉,不如说是危机公关,为避免欧美消费者的愤怒情绪蔓延到中国而极力构筑“防火隔离带”。

  也因为如此,丰田章男的道歉里面,难免夹杂着些许推诿的说词。比如,当问及是否“丰田在海外的产品质量不如日本本土质量好”时,丰田章男显得有些尴尬,用“同样是麻婆豆腐这样一道菜,在美国、中国及不同的国家都会有不同之处”来搪塞,难以消除国内消费者有关合资车型进入中国“减配加价”的疑虑。

  另一个让中国消费者难以释怀的是丰田此前的拖延和这次召回问题车的数量。丰田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RAV4车型多日且在美国已开始民事赔偿后,才迟迟于2月28日起召回在中国市场的问题车。如此慢半拍,让人不解。此次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涉及脚垫、油门踏板、制动系统三大问题,丰田章男解释说涉及到中国市场的只有一汽丰田生产的RAV4车型,所以在中国只召回大约7.5万辆丰田车。这与去年丰田在华销售约71万辆汽车相比,比例太小。

  我国2004年起实施汽车召回制度。去年,我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中国的消费者因此成为任何汽车厂商都不敢怠慢的巨人。遗憾的是,在我国,无论是丰田还是其他品牌,以往的召回都慢半拍,而且推三阻四。我们期待,丰田道歉只是一个开始,他们还需要做更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只有汽车厂商能更加诚信守责,召回制度能更具刚性,这样的道歉才能真正得到人们的原谅。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