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三线城市的车市井喷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07:46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唐柳杨

  “宜昌好堵啊!”2月12日,从瑞典返回湖北宜昌度假的李蓉抱怨道,离开宜昌不到2年,没想到宜昌市已经是“车满为患”。“我离开宜昌的时候,大街上的车主要是雅阁和富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再就是价格更贵一些的奥迪。这次回来看到满街都是车,很多都是油漆特别亮的新车。”李蓉说道。

  作为湖北省的二线城市,宜昌爆发了惊人的活力。2009年前10月,宜昌市新车上牌量达到2.3万辆,同比增长近40%。神龙汽车生产的东风标致307(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东风雪铁龙世嘉是宜昌街头最为常见的新车。此外,广汽本田雅阁、广汽丰田凯美瑞和奥迪在宜昌也是屡屡可见。

  2006年,李蓉父母买了一台白色的雅阁,当年在宜昌也算是颇有面子。而现在,这台雅阁看起来已经不够时尚。李蓉很快又发现,宜昌人买车比省内其他城市的市民更为“新潮”,在宜昌市中心区域的夷陵广场,蓝色两厢307和红色两厢世嘉几乎是每隔几分钟就驶过去一辆。

  “我们家买车的时候,黑色和白色的三厢车是最主要的选择,几乎没有人买两厢车,除了价格低端的富康。花十几万买个蓝色的两厢车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李蓉说。

  年前几天,宜昌市繁华地段的街道两旁都悬挂起了红色的灯笼,处处洋溢着过年的气氛。但港窑路汽贸城的销售顾问们却依然繁忙。“我儿子在外地工作,过年回来正好一家人去看车。”在港窑路汽贸城东风悦达起亚店看车的陈老师一家人对本报表示。陈老师的独子在武汉工作,刚刚结婚,陈老师准备一辆8万~10万元的轿车送给儿子。

  汽贸城的销售顾问王兴告诉记者,年前一家人来看车的客户特别多。年前半个月客户的成交率也比平时提高很多,“像9、10月,通常8个客户到店看车,只有2个能够成交。现在却能够达到4个甚至5个。基本上都是目标很明确。”

  老家在宜昌市下属河溶镇的另一名销售顾问对本报表示:“河溶镇上几乎看不到年轻人了,大部分年轻人都到外面去打工或工作。比如宜昌就有很多枝江人和当阳人。一方面,导致宜昌人口增加;另一方面也导致宜昌的汽车购买力上升。”

  与上海、北京的居民不同,属于三线城市的宜昌市商品房均价仅有4000元,如果购买二手房,均价则只有3200元左右。这使得宜昌市居民经济压力相对较小,可以更为轻松地买车。

  湖北武汉车管所的统计数据则显示,2009年前11月机动车上牌量14.3万辆,平均每80秒即有一辆新车成交。在购置税优惠结束前的11月,武汉购车金额达到17.32亿元,创当年新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