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节车市有点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07:46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虎年春节的广州车市,和广州寒潮的天气遥相呼应,显得有点冷淡。

  “本来我们想春节前还会有一波销售高峰,但没想到今年春节车市结束得这么早,和往年相比,订单少了很多。”广汽丰田凤凰元丰店总经理林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他表示,从1月末开始,4S店的集客数量就开始大幅下降,不及平常的一半,订单也少了很多。而往年车市的火爆气氛往往延续到离春节一周左右。

  在经销商的节庆营销中,春节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今年广州的春节车市与往年相比淡了不少。南菱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马春欣对本报记者表示,进入2月份以来,和上一个月相比订单少了很多。

  沙河一汽丰田店的一位销售经理表示,之所以自1月以来订单急剧减少,主要在于消费税政策调整之后,有购车意愿的消费者大部分已经提前下单了,而节前1.6升及以下车型大部分都处在缺货状态中。

  因为节前市场的冷淡,不少广州的经销商提前进入了放假状态,在跑马场等经销商集中的地方,差不多节前二个星期就开始淡了下来。

  和往年相比,今年节后车市的回暖速度也慢了不少,以往广州初五开始逛车市的客流就明显增多,而今年的客流受天气影响少了很多。像别克、丰田等一些主流经销商除了有人值班之外,都是初九才开始正式上班。

  在春节前,汽车市场呈现出有市无车,很多消费者都需要先订购,节后才可以提车。节前积累的订单将在这段时间内陆续释放,终端交车数量会增多。“预计3月份以后,在主机厂的新政策信息、新车发布、市场活动等激发下,车市才能真正进入正轨。”林坚表示。

  虽然2月份车市冷淡,但是主机厂的生产并没有停下来,仍然在开足马力生产,经销商的车源也不断到货,缓解了之前的货源不足。

  目前,除了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6等少数车型需要3个月以上的提车周期之外,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朗逸、明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雅阁、天籁等主流车型均有现货供应,只有“个别车型个别颜色需要预订”,而东风日产的骐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骊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广本的锋范等车型,预订周期也从3个月缩短到1个月。

  2009年广州车市呈现出低开高走的整体态势,去年12月以2.2万辆的月上牌量创造了历史新高,全年新车上牌量超过15万辆,同比增长34%。

  虽然今年2月的订单量大幅下降,但是无法据此判断全年车市的运行情况。从终端经销商来说,每年第一季度的前2个月,因为有春节因素的影响,销量都不是很稳定,不具备比较、分析的基础。3月份两会之后,国家宏观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主机厂政策的最终确定,才可能对全年的车市有一个大致的判断。

  节后在跑马场汽车城,甚至有经销商在样车上竖起“现车供应”的大招牌,以此招揽客户。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