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李峰:北京现代需要“有内涵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7日 22:59   经济观察报 字号: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文 24日,现代汽车公司宣布对YF索纳塔轿车进行召回。北京现代汽车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召回并不涉及北京现代生产及销售的车型,并不会影响到北京现代用户的使用。

  据悉,此次召回的车型在美国刚刚上市两个星期。召回原因是,美国经销商在进行汽车检测时发现,有两辆新款索纳塔的前门锁定装置存在故障,在车外无法将车门锁上。

  汽车产品的召回在发达的汽车市场当中属于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是汽车厂商本着维护消费者利益的目标而进行的市场行为。然而此次现代汽车召回时间恰逢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在美国参加听证会期间。坊间认为,现代担心出现类似丰田式的危机,而采取了主动式措施,树立积极形象,以便赢得美国政界和消费者的好感。事实上,在美国,现代也是丰田事件的受益者之一。2009年,现代在美国逆势增长了4%。

  李峰并不完全同意“丰田召回,现代受益”的说法。他认为,北京现代在中国需要做的仍然是坚持提升品质,进而提升现代品牌。

  为此,在2010年,北京现代提出的战略规划是“内涵式增长,管理创新年”。2009年,北京现代取得了94%的增长,是国内合资企业中增速最快的。而从创立之初,北京现代的代名词就是“现代速度”。迅速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发展理念,让北京现代异军突起,但也让其为人担忧。指责者认为,北京现代注重速度,但忽略了体系化进程,企业利润率等经营质量不高。

  李峰认为,北京现代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即实现有内涵、有品质的成长,而不仅仅是强调销售数字的增长。为此,北京现代希望今年能够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例如,今年会推行订单式生产BTO工程、 VOC工程,VOC就是听取客户声音的质量改进系统和产品改进系统。

  在客观上,产能因素也让北京现代有时间练内功。目前北京现代的生产规模为60—70万辆,产能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北京现代正在筹备第三工厂,但预计在2012年才能投产。

  2009年,北京现代虽然取得了57万辆的销售业绩。但是绝大多数都是“伊悦组合”(伊兰特和悦动)创造的。而途胜、名驭、御翔等三款相对高端的车型销售总量只有8万辆左右。也就是说,北京现代的品牌力还有挖掘的潜力。

  为此,李峰认为,北京现代需要产品向上,逐步调整产品结构。为此,4月份,一款名为ix35的都市SUV将要上市,市场目标是本田crv、丰田rav4。而在2010年,北京现代计划生产67万辆,其中,ix35、途胜、名驭、御翔4款车的目标就是20万辆。若能达成,必将大幅提升北京现代的形象。而在明年,新款索纳塔就将在北京现代生产,届时北京现代将迎来一场产品和品牌的提升战役。

(编辑:EiYa)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