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京汽车动力总成基地开工奠基 促进区域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13:5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推动自主创新  促进区域经济

  北京汽车动力总成基地开工奠基

  2月26日上午,北京汽车动力总成基地在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正式开工奠基,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同时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公司)在成功收购萨博发动机核心技术资产之后,在加大自主创新和产业链建设进程中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同志,北京市有关委办局、通州区、北汽控股公司有关领导出席了仪式。参加仪式的领导同志和来宾在热烈的气氛中挥锹铲土,为基地奠基,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北汽控股公司作为具有半个世纪发展历史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自2007年实施集团化战略以来,已形成了轿车、越野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同步发展,整车制造与上下游产业链关联互动,自主创新与合资合作相互支撑,重点项目建设与区域经济同步发展的新的产业格局。2009年,集团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最高,生产汽车127.1万辆,同比增长64.7%,销售汽车124.3万辆,同比增长61.1%;经营效益创历史最好,实现营业收入1166亿元,同比增长51.9%,实现利润61.3亿元,同比增长234.7%,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北京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集团首位,成为国内一流汽车企业集团和首都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

  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北汽控股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2009年以来,为了推进自主创新,掌握自主品牌乘用车动力总成核心技术,北汽控股公司正式组建了动力总成公司,与德国博世集团开展了无级变速器CVT项目合作、收购了萨博相关知识产权和技术,并在技术引进与消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加速动力总成发展进程,完善产业链建设,实现集团化战略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12月22日,北汽控股公司和通州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和动力总成项目入驻协议,这一项目正式落户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2010年2月9日,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注册成立,顺利实现了由分公司向子公司管理模式的转变。同时,北京市各委办局和通州区政府为项目的发展提供了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以高效率的优质服务有力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据悉,北京汽车动力总成基地由研发中心、发动机工厂和变速器工厂构成,总用地面积1559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1000亩,计划投资总额100亿元。到2015年,将形成年产40万台先进汽油机、30万台CVT变速器、30万台MT变速箱的生产能力,成为集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集成化、模块化生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动力总成基地,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发展提供核心动力总成产品,成为北京汽车集团化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北汽控股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北京汽车动力总成基地奠基以及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的成立,不但有利于北京汽车系统优化整合产业结构,极大地推动北京汽车自主创新能力,为自主品牌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基础条件,而且必将为北京汽车实现集团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助推北汽发展成为具有符合首都功能定位、适应首都经济结构调整,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内一流汽车集团。

  通州区有关单位负责人表示,北京汽车动力总成基地的成立,将极大地促进通州区域经济的发展,对拉动就业、实现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这一项目将成为通州经济增长一个新的亮点,通过引进科技含量高的现代制造业项目,为通州经济开发区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有效提升通州的竞争力、影响力和吸引力。

(编辑:大道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