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中国汽车重大转折点 上汽正式控股上海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8:26   钱江晚报 字号:

  中国汽车发展史迎来重大转折点。前天晚上,上海汽车发布公告称,其从通用中国手中购买上海通用1%股权一事已经达成协议。根据上海汽车当晚公告,公司收购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1%股权的重组方案已于近日获证监会批准。至此,上汽共持有上海通用51%的股份,获得控股权。

  股份制企业的1%股权是微小的,但50%比50%变成51%比49%的股权变动,已不是数字上的微小变化,而是企业控制权的转变。而这是中国30年来汽车企业梦寐以求的目标。昨天,沪市跌20多点,而上海汽车逆势上涨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国规定汽车外资的股比最多为50%,因此,几乎所有的汽车合资企业均为50%比50%,中外股东股比相同,投票权相同,高层管理人员人数相同,在某一些决策上,双方僵持不下,效率低下。而现在,“雷打不动”的合资股比限制已经被上海通用所打破。

  上海通用的盈利能力向来在行业中位居前列,也因此被誉为会下金蛋的“金鸡”,通用为何甘心“成人之美”?据内部人士透露,在此次交易中,通用获得的是8450万美元(约5.77亿元人民币)的现金,与这1%股权的现有价值比,溢价高达2.8倍。这对急需现金的通用来说,也未尝不是个好选择。另据消息人士分析,通用汽车出售上海通用股权的直接诱因还与其对印度市场的野心有关。据预测,印度将是中国之后第二个最具潜力的市场,而通用目前在印度的表现并不好,因此,成全上汽,并与之携手开发亚洲新兴市场不失为明智之举。

  据了解,从50%到51%的股权,改变了过往的股权合资格局,其历史影响非常深远。股权之变体现出中国的强大:上汽集团今年汽车销量将达到265万辆,不仅成为国内首家跨入 200万辆级别的汽车集团,而且有望超越铃木和菲亚特,成为世界第八大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的世界地位跃上新台阶。

(编辑:陈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