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2009自主品牌车企销量:新车迭出 全面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7:28   新闻晨报 字号:

    □黄天姣

    据相关数据统计,2009年中国新车年销量达到135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汽车共销售780万辆左右,占新车销售总量的60%。乘用车方面,自主品牌共销售 457.7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0%;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21.7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这些显示出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强大后劲。

    自主品牌全面增长

    从产品结构上分析,2009年1.6L及以下排量新上市车型品种占所有新上市车型的比重达到44%。在所有1.6L及以下排量新上市车型品种中,自主品牌所占比重达到63.19%。

    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证明,去年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政策和对1.6L及以下排量汽车减免购置税的措施,是推动2009年自主品牌汽车繁荣的关键因素。

    据有关人士预计,随着2010年的1.6L以下市场增速大幅放缓,低端市场的增量空间相对缩小,而大排量市场的增量空间扩大。但总体而言,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全面增长,新车销售占全年新车销量的60%,自主品牌是去年最大的赢家。

    新车超过全年新车一半

    在新车推向市场方面,与往年相比,2009年新上市品种创历年最高。各企业累计上市新品种共有221款,加上改款车型共计327个品种,比2008年多出 114款,其中轿车最多,达到175款,比上年多出75款。据统计,自主品牌推出新车数量也为历史之最,共有120款,比上年多出83款,超过车市一半。

    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目标之后的奇瑞(配置 口碑)汽车表现突出。在2009年新上市24款乘用车品种中,有8款为全新车型,为国内企业之最。比亚迪和吉利在2009年分别有三款全新车型上市,表现同样出色。

    不错的市场表现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在去年销量前十名的企业中,奇瑞、比亚迪和吉利分别位列第七、第八和第十位,累计销量分别为50.03万辆、44.84万辆和32.91万辆。

    奇 瑞

    2009年奇瑞销量超50万辆,同比增长40.5%,销量连续9年位居自主品牌全国第一,出口连续7年位居乘用车行业全国第一,再次创造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新高。

    2009 年初奇瑞发布了“布局2009 弯道超车”战略,制订了多品牌、渠道变革和庞大的新车计划,一年来带领中系汽车一路高歌猛进,实现全面突围。数据显示,由 A3、A5、瑞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风云(配置 口碑)2等奇瑞主力车型所组成的中级车稳固发展,依旧保持热销态势。奇瑞品质转型之作、精品中级家轿A3,去年 12月销售 6241 辆,环比增长41.1%,继续稳固主流家轿地位。在油价跌宕不定的背景下,奇瑞A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超值版凭借其在油耗、动力和配置等各方面的明显优势,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全年累计销售70630辆,成为消费者购车的风向标。QQ系列和旗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系列销量同比增长分别为27.3%和24.7%。

    比亚迪

    2009年比亚迪共完成448477辆,同比增长100%,对于比亚迪来说这已经是连续5年至少同比百分之百的增长,无疑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神话。从具体车型上看,F3和F0车型对比亚迪的销售增长贡献最大,其较高的性价比是销量屡创新高的最大保证,从而使得比亚迪的销量翻番能得以实现。

    F3持续超越合资车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悦动,并以全年总销售290963辆,领先第二名悦动33%的好成绩,一举获得中国年度单一车型销量冠军。伴随着F3产品品质的不断优化与提升,F3智能款车型已成为10万元以内的首款智能化家轿,树立起中级车品质和价值的双重标杆。 2009年12月,F3累计销量突破了50万辆大关。

    吉 利

    2009年吉利实现整车销售33万辆,同比增长48%;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利税近24亿元,同比增长35%,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了行业十强地位。

    在自主品牌里,吉利可谓是最吸引眼球的企业。过去一年,吉利每一次的新闻都让人侧目:3月,吉利闪电般成功收购世界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DSI公司;4月,吉利携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三个新品牌、22款全新车型、9款发动机、3款变速器,精彩亮相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引起业界震撼;9 月,吉利成功引入战略投资伙伴高盛;年底,吉利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再次让世人对吉利刮目相看。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