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稳固微车地位 五菱未来增长看好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8:26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年销售10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5%;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国内第一家年产销超100万辆的单一企业”,这一系列的殊荣都属于国内同一个汽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截至目前,五菱已连续四年蝉联行业销量冠军,五菱汽车的保有量达到216万辆。为了不断向市场推出新品,2010年1月18日,经典微客五菱之光(配置 图库 口碑)的换代产品——新五菱之光在济南上市。

  从新产品的价格区间可以看出,定价3.83万~4.5万元的新五菱之光直指市场份额最大的中端微客市场。而记者也从现场了解到,尽管五菱由做微车起家并做大,但其产品线定位远非止步于此。未来,五菱除继续保持在其传统市场上的销售优势,同时也在布局轿车领域。

  稳坐微车销售冠军宝座南北基地互相配合

  在2009年的汽车行业史册上,有一个历史时刻和数字不能不提。12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第100万辆微车在柳州下线,标志着我国第一个年产销量超过100万辆的单一车企诞生。

  上汽通用五菱在销售上的出色表现,与其前几年的积累和准备密不可分。上汽通用五菱自合资以来,充分吸收上汽、通用的管理和技术经验,尤其是将通用GMS体系与五菱原有的“低成本、简单化”制造模式相结合,探索出一套“低成本、高价值”的制造模式。

  在产品研发上,上汽通用五菱自主设计开发的微型商用车“五菱之光”,是中国微车历史上市场成长最快、国内销量最大的单一平台车型;“五菱鸿途(配置 图库 口碑)”是上汽通用五菱2007年推出的拥有知识产权的新时代微面,创新添加的轿车设计元素,满足多种商乘需求;作为上汽通用五菱自主开发的一款全新大微客“五菱荣光(配置 图库 口碑)”,单月销量已突破万辆,成为微车未来发展的代表性产品。

  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惠于汽车下乡、购置税下调等政策带来的良好机遇,中端微客市场于2009年进入了高速增长期,上汽通用五菱整体增幅超过6成。该公司的销售目标也由年初预计全年销量70万辆,随后上调至85万辆,并最终一举突破100万辆。

  然而销量的急剧增长,也给上汽通用五菱产能带来了很大压力。目前,五菱投建了柳州与青岛两大生产基地,一南一北两个工厂共拥有90万辆的年生产能力,去年百万辆的年销量显然超出了企业的产能。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袁智军还对外公布了今年123万辆的企业销售预期。对此,上汽通用五菱行政与公共关系总监蔡娅囝透露,五菱正在通过提高管理水平、调整产品线、南北基地的合理战略布局等手段,进一步发掘企业现有生产基地的生产能力。

  山东市场一直在全国微车市场保有量中排名第一,因此也是五菱的重要市场。此次新五菱之光在山东上市,一方面是出自对山东市场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五菱对外宣告了一个信息,随着青岛分公司产能建设项目的不断完善,山东生产基地已经能为新产品的批量生产、响应市场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自主造轿车并放眼海外

  相对于2009年超过65%的增幅,上汽通用五菱2010年的目标增幅定为16%。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表示,这是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的结果。2010年的微车市场将会继续平稳增长,上汽通用五菱将继续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市场需求,同时进一步完善销售和服务网络。

  据了解,新五菱之光共进行了48个大项、1095个小项的优化设计,外观更加大气美观;中前置发动机后驱设计、接近矩形的外形让新车空间得到最大化的利用,驾驶员座椅、驾驶室储物格等内部空间有效增大、承载能力更强;B系列发动机比同排量的微车发动机油耗更低,有效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其七座的设计,适应城乡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据袁智军透露,除新五菱之光外,上汽通用五菱今年还将推出微车新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线。

  据了解,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将重点开拓乘用车和海外市场两个领域。上汽通用五菱目前只有乐驰一款轿车,在微车市场占有率再难大幅提高的情况下,五菱也在加快转向全新领域。上汽通用五菱将运用通用技术资源、利用自身现有平台,以及国内高校的力量,走“集成资源,自主研发”的路线,造“具备完全知识产权”的一系列乘用车产品。

  在谈及上汽通用五菱轿车面市的时间表,杨杰表示,目前产品尚在开发阶段,具体上市时间表还未定,但经销商网络肯定会随着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而壮大。据杨杰介绍,上汽通用五菱微车和乘用车的销售网点已经分离开来,国内已发展80多家乘用车经销商。随着上汽通用五菱在轿车领域的发展,乘用车经销商网络还将扩大。

  在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的海外事业也将稳步推进。上汽和通用在印度成立的合资公司,将把上汽通用五菱“低成本、高价值”的业务模式、五菱产品输出到印度的合资公司中。袁智军表示,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派团队到印度考察,但正式进入印度市场需要1~2年时间,先期有可能以输出商用车技术为主。

  “做好产品,做好服务,继续做好我们的商用车业务,同时扎实稳健地推进我们的乘用车业务和海外事业,有利于形成企业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也将使五菱进一步做大做强。”袁智军对上汽通用五菱的未来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 何珊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