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加快 充电接口市场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7:23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宦璐

  尽管电动汽车充电站接口标准还要等上2至3个月才能出台,但充电站建设相关企业的准备工作已经展开。国内一家生产充电接口相关配件的总工程师这样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而为电动汽车充电站配套的直流、交流接口设备已经在试生产过程中,现在就等标准出台。

电动汽车充电桩

  翘首以待充电接口标准出台

  随着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制定了在全国大规模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和充电桩的试点计划,电动车充电站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而中国安非诺公司的总工程师告诉记者,电动车充电站建设所需要的直接接口设备,在技术上要求实现半小时内完成充电75%,这一部件是实现充电站普及推广的最为关键的要素。而随着今年充电站建设的提速,市场对直流接口的需求也将越来越迫切。

  “而现在,各方都在等待的就是中国充电接口标准的出台。可以说,该标准出台越早,对中国实现充电站普及就越有利。”该人士表示。

  上海证券报获悉,我国电动车充电接口标准讨论稿已经送审国家标准委员会。按照该委员会的要求,目前正在进入设备测试和数据积累阶段,最快有望在今年6月底获得批准。

  参与制定标准的有关人士表示,该标准正在修改完善,但是总体技术架构不会再有大变化。目前已经有几个厂家可以提供交流充电接口产品。直流充电接口安非诺精密连接器等公司已经安排样件生产。

  据国家标准委员会的知情人士透露,该标准由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公司牵头,除国家电网外、还有比亚迪、奇瑞(配置 口碑)汽车公司共同参与。该标准秉承创新思路,制定了电动汽车车载充电和直流快速充电过程中的安全性、可靠性指标。

  然而,一直以来,电动汽车充电标准的缺失已成为充电站建设以及推广进程中的一大“拦路虎”。业内专家指出,在我国没有统一充电站接口标准的情况下,许多已建成的充电站普遍采用的是国外标准。长此下去,势必将导致我国充电站标准失去自主权,而电动汽车的发展也将受制于人。此外,由于缺乏全面的统筹,已建成的电动车充电站接口普遍存在各不相同、互不通用的缺点。

  而该充电接口标准的出台有望改变这一现状。据参与起草标准的相关人士透露,“估计我们的充电接口会影响到国际上相关标准的制定,特别是直流充电接口和安全保护控制逻辑,都是我们国家率先提出的。”

  车企参与积极性高涨

  本报记者还了解到,电动车充电接口标准备受各方关注。为争夺话语权,车企参与的积极性也相当高。

  某车企电动车研发负责人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他们已经参与到电动车系统标准的制定,该标准将充分整合多家车企的意见。各车企对参与标准制定的积极性都很高,如能借此获得更大话语权就意味着在未来电动车产业中能分到更大一杯羹:他们的电池产品不仅可以给自己生产的车做配套,还能成为其他车商的供应商。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由于电动汽车在中国刚刚起步,制造企业推出的还是样车或者概念车,没有考虑到未来充电站对充电接口的要求。如果再不出统一标准,难免会遇到几年前手机制造企业所面对的问题:每个企业生产的手机都搭配不同的充电器,甚至有的企业生产不同型号的手机也搭配不同的充电器,最后导致用户更换手机时必须重新购置充电器。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