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市场先机 电动汽车充电站忙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07:59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唐丽

  近日,国家电网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已将发展电动汽车充电站作为今年工作的战略重点,计划今年12月前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汽车充电站,未来将以电动汽车充电站与传统加油站抗衡。在充电站的建设过程中,制造、经营配电设备、直接充电设备以及管理辅助设备的公司也将同时获益。这样大规模的充电站布点工作,将带动哪些行业的发展?哪些上市公司又或将受益呢?

  建站紧锣密鼓

  据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两大电网已经低调将电动汽车充电站作为战略重点。

  去年8月份,国家电网上海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第一座具有商业运营功能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漕溪电动汽车充电站顺利建成。这个项目历时3年,总投资508万元。

  与此同时,南方电网方面也在积极突进。去年12月底,国内最大电动汽车充电站在深圳启用。由南方电网投资建设的首批两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在深圳正式投入使用,其充电容量总计达2480千伏安。此外,位于福田交通综合枢纽换乘中心南出入口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也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当中。按照规划,深圳将共建各类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12750个。此外,福田交通综合枢纽处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也在筹划中。

  从试点情况看,电动汽车能源消耗价格确实较低。在深圳试点,以比亚迪E6纯电动汽车为例,快充2个小时可充电57度,可行驶300公里。按照目前普通商业电价计算,峰期每度电1.0064元,行驶300公里只需57.3648元;若利用谷期进行充电的话,单价只有0.2495元,充满一次花费更少,仅需14.2215元。而传统的燃油汽车,以每升汽油(深国Ⅲ)6.54元、每100公里油耗8升计算,行驶300公里就需要156.96元。约相当于峰期充电费用的3倍,谷期充电费用的11倍。

  两大电网公司要在电动汽车条件未成熟时就要大规模全国布局充电站,主要是瞄准了未来电动汽车大发展,而建设充电站的投资并不大,比建设智能电网的变电站投入要低很多,技术含量也不高,先期大规模投入难度很小。

  充电站拉动相关行业

  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潜在机会开始受到重视。电动车充电站作为电动车的基础设施,其潜在价值必然在电动车市场启动之前爆发。

  据悉,建一个充电站需要两三个月,而2010年两大电网在全国初拟建设近100个充电站,以一个充电站平均投资300万元计,100个将达到3亿元,这还不包括大量的充电桩建设。而这将大大拉动设备市场的投资,值得注意的是,投资将持续而且加大力度,这将在未来带动一个新兴的设备市场。

  目前,充电站设备投资主要包括三个部分:配电设备投资、直接充电设备投资以及管理辅助设备投资。其中,直接充电设备属技术壁垒较高、难度较大的一种。因此,直接充电设备的相关公司受益较大。

  “电网公司在布局充电站网络建设获得了先期收益后,有色金属行业则能从充电站的建设中获得第二桶金。”申银万国分析师王华认为,在国家基础建设暂告一段落之时,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有望接过接力棒,继续拉动国内铜市场的需求。以国内首家专业充电站上海漕溪充电站为例,总投508万元,充电装置投入占了200万元。其中,精炼铜被大量用于电力电网以及相关充电装置的建设中。事实上,沪铜单价已从2009年初的27,000元/吨上涨至年底的56,000元/吨,涨势不容小觑。

  上市公司仅一家染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上市公司中,奥特迅已参与深圳充电站建设,从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到投入使用,奥特迅与深圳供电局、比亚迪、华侨城、华强钢结构等在去年年底完成了大运中心、和谐两个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134个充电桩的施工建设等多项艰巨任务。目前深圳市有比亚迪和奥特迅两家充电柜(桩)制造厂商。比亚迪充电桩主要为电动小轿车服务,奥特迅充电柜主要为电动公交车服务。充电柜主要使用380伏的交流电,可满足电动汽车快充需要;充电桩则使用220伏交流电,与家用电器插头一样,十分安全可靠。

  第一创业分析师师霄云认为,公司毛利下降趋势不改公司成本中有94%属直接材料,其中电子元器件、蓄电池等占了较大比例。随着九州电气等一批新型电力电源企业的强势介入,公司产品价格回升到金融危机前水平的概率很小。因此,判断公司毛利率将继续保持下降态势,预计2009-2011年毛利率分别为40.9%、40.7%、38.9%。

  “关注电动车充电站的潜在机会电动车充电站作为电动车的基础设施,必然在电动车市场启动之前爆发。公司作为在国内A股上市的唯一一家拥有电动车生产资质的生产商,拥有大量在手现金,产能弹性极大。如果电动公交车价格瓶颈和充电站标准问题得以解决,公司有望在充电站市场发展的过程中获得丰厚的收益。”师霄云认为,奥特迅目前价格为22.10元,2009年PE为66.1倍,如果不考虑电力电源业务以外的产品,预计2010年的PE为53倍,估值较高,综合考虑其电动车充电站市场的潜在机会,我们暂时维持其“审慎推荐”评级。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