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7个城市开建充电站 电动汽车艰难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7:32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你说,我准备拉拢几个刚刚从山西煤矿退出投资的几个哥们,一起投资充电站?”上周二,赋闲在家的温州投资人老黄兴冲冲地在电话那头说。他或许非常期待成为新世纪一场即将到来的技术革命的约翰·D。洛克菲勒。

  波兰人依格纳茨·卢卡西维茨在1852年的无意之举,成为了第一个从石油中成功提取出煤油的人,由此,也开启了轰轰烈烈百年的技术革命。但是,卢卡西维茨最终没有成为洛克菲勒。因为是这个美国标准石油公司的创始人,用渠道成为这个行业的控制人。

  所以,从传统内燃机动力转向新的驱动来源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在迫切期待一场新的传输革命的进行?所以,这似乎注定在国内艰难拓展近四年的混合动力难以成为这个动力革命的终结者。

  国家电网计划今年12月前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车充电站,这被视为是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的第一步,这也被嗅觉敏感的投资人视作下一个机会的开始。

  电动汽车正在成为各大汽车公司新的赌注,国家电网公司计划今年12月之前在全国27个城市铺开建设电动车充电站,上周一的这个消息,是电动汽车发展路径上的一针强心剂。

  毫无疑问,电动汽车的推广和商用,肯定无法离开基础设施的完备和建设。所以,国家电网的参与,将是电动汽车走上大规模普及的第一步。

  但是,笔者认为,和传统动力汽车的发展以及使用模式不同,电动汽车的推广需要新思维,国家电网按照加油站模式投资的充电站模式是否是电动汽车时代的最佳模式仍有待时间检验。

  首先,因为充电时间在短时间内还无法发生革命性的突破,所以,如果电动汽车充电时间无法达到和传统动力的加油时间接近,那么,这就意味着,按照加油站模式设计的充电站,是否就是电动汽车能源输入方案的最佳解决方案?

  另外,如果从未来的使用便利性角度考虑,目前从以色列特拉维夫和东京地区的使用经验来看,在停车场和家庭社区内的简易充电站使用频率更高,相反,充电站并未成为大多数电动车使用者的最先选择。

  其次,因为电动汽车的普及仍然遥遥无期,可以预见,在短期内,充电站的投资无法实现良好的收益,所以,除了国家电网这样的国家力量会在初期以国家利益来推动而投入之外,还无法吸引更多的资本力量加入——而缺乏民间力量的角逐,就意味着在充电成本上很难实现大规模的降低,这对于电动汽车的推广同样面临新的压力。

  最后,由于国内目前主要电力的供给仍然依靠火电,所以,在整个产业链上的排放上,使用火电资源获得的电力排放,不完全的统计显示,这个排放量仍然高达100g/km以上,所以,如果在中国目前这种资源使用格局没有大的改变前提下,大规模的电动汽车使用仍然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当下国内二氧化碳排放。

  国家电网的筹建充电站,开启了电动汽车时代的第一步,但是在电动汽车的国家标准和配套设施的使用标准尚未最终确立之前,一切还充满未知。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