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占地少成本低使用方便 充电桩有望胜出充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08:4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宦璐 ○编辑 阮奇

  在上海科委上周举行的一次内部讨论会议上,关于电动汽车充电站的争议非常大。

  “还没有充几次电,电池就坏了。”与会专家提出,在快充15分钟的条件下,电池受损非常严重。可以说,电池技术的不够成熟,将使充电站发展受到相当程度的制约。

  去年10月通过验收的上海漕溪路充电站也是全国第一家充电站,至今运营已有三个多月。电动汽车充电站这个新鲜的事物,在这个全新的产业空间打开之前,是不是还存在着众多的小门槛需要跨越?本报记者进行了一番实地调查。

  ⊙记者 宦璐 ○编辑 阮奇

  混合动力公交车

  耗电1.2度/公里

  国内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海漕溪电动汽车充电站,位于徐汇区漕溪路上,占地面积400平方米,设有包括4个路边充电车位,以及5个变电站内的充电车位,这9个车位能满足各类型电动车辆的充电需求。

  据悉,漕溪电动汽车充电站暂不对社会车辆开放,专为电动公交车825路和电力工程车等电动汽车提供服务。

  记者看到,与传统加油站最大的区别是,充电站全程为自助服务。接好电缆,并插入智能卡后,车主可通过交互式界面,根据车主需求选择充电量,共有“自动充满”、“定时间”和“定电量”三种模式。

  此外,车主还可预约充电时间,自主安排。据介绍,825路“电池-电容”混合动力公交车每行驶一公里只需耗电1.2度,按照夜间半价电价计算,以每天行驶里程约200公里计,每天能源开支不到百元,远远低于普通公交车使用柴油的能源支出。

  据上海电力公司内部人士介绍,825路采用的超级电容器与蓄电池混合的“电池—电容”型车辆,充满电后,最大续驶里程可达3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80至100公里。但因为电池一致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在825路车充电完成后,续航里程只能有100多公里,没有达到当初设计的300公里的目标。

  充电桩可能捷足先登

  “事实上,我认为,充电站虽然空间广阔,但目前它更适合公共交通电动汽车运营,大规模私人电动车充放电的解决方案绝不是几个充电站能解决的。” 国家电网相关人士这样告诉上海证券报。

  充电站的使用对象更适合公交车等大型公用车型,如果未来全国的私人电动汽车都依靠充电站的话,那么用地面积将会非常惊人。对私人电动车用户来说,更方便的是充电桩。因此,短期来看,充电站在技术、成本等因素的不利影响下,充电桩的建设可能将更快一步。

  上述国家电网人士曾经考察过日本和美国的电动车市场。在日本东京,目前有87个充电站;但是更随处可见的是楼宇、路旁的充电桩;在美国加州史坦福大学里,有专供电动汽车充电的停车位,每两个车位之间,就有一个充电桩。

  业内人士大胆预测:未来比充电站更受欢迎、发展空间更大的是充电桩。

  “充电桩的市场更难以估量。楼宇、住宅区、停车场等地更方便建设的是充电桩。”有关专家这样表示。

  但对国家电网等电力公司来说,要建设充电站、充电桩的工作也仍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目前究竟由谁来投资建设充电站和充电桩,政策还不明朗,事实上,这也需要有行业的准入门槛、准入政策和相关规范。”

  期待电池技术突破

  “手机电池那么小的一块,可以用两天;而汽车每天都要开,需要多大体积的电池?国内目前还没领先的技术供应商。从这方面看,市场存在空白点。”国家电网人士认为,目前国家电网跟比亚迪开展合作,希望在未来电池储能技术上占据领先优势。

  未来远景看,如果能把电能储存在电池里,到了用电高峰再拿出来使用,将能极大地缓解中国用电紧张的问题。同时,实现用电的化整为零,降低碳排放,使用更清洁能源,这对国家电网来说,是更为美好的蓝图。

  在解决了电池技术之后,充电站或许能在不远的未来,在全国范围内呈星星辽源之势。

  本报记者获悉,北京正在筹划加快建设电动车充电站。2010年一年,仅天津一地将建5座充电站。国家电网的工作报告透露,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建设电动车充电站试点。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