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召回引连锁反应 广丰品牌忠诚度受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7:19  上海证券报

据估计,因油门踏板问题,丰田汽车将在全球召回近700万辆汽车,超过其2009年全球销量。

  丰田汽车正陷入召回引发的信任危机。客户投诉正从美国扩散至日本,投诉车型从正宣布召回的RAV4、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扩散至2010年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混合动力汽车。在全球增长最快的中国市场,丰田汽车消费者的疑虑也开始加重。近日,不少网友在车友论坛上热议RAV4召回之事,部分网友甚至开始担心在中国热销的凯美瑞、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是否存在类似质量问题?

  与此同时,丰田汽车召回事件正全面波及汽车产业链的相关利益方。为本次召回车型生产配套零部件的CTS公司股价已经大跌。近日,本报就召回事件进行了深入采访,以了解事态进展。对于丰田汽车全球召回及在中国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本报将持续关注。

  ⊙记者 吴琼 ○编辑 王晓华

  丰田全球危机 市值暴跌逾300亿美元

  作为现在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丰田汽车在发展的高速路上“行驶”时,一头撞上了“质量安全门”。油门踏板召回事件尚在进行中,美国、日本又开始质疑油电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安全性。

  因油门踏板存在机械设计缺陷,1月21日,丰田美国公司宣布召回230万辆汽车;一周后,丰田宣布将在欧洲、中东、北美、中国召回部分车辆。据有关人士估计,因油门踏板问题,丰田汽车将在全球召回近700万辆汽车,超过其2009年全球销量。

  昨日,原精益企业中国公司副总裁兼咨询业务主管郦宏指出,在高速扩张的思路下,丰田汽车捅了质量的马蜂窝。据了解,自2007年8月以来,丰田汽车全球召回进入总爆发期;2009年召回提速,召回规模明显扩大。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至今,丰田汽车全球召回事件超过20例,召回车辆超过1000万辆;其中,2009年至今发出召回令逾10次,召回车辆或拟召回车辆超过800万辆。

  分析师们预计,召回事件至少令丰田汽车损失20亿美元。虽然截至目前,丰田汽车未披露全球召回可能引发的损失,但资本市场已经迅速做出反应。自1月21日丰田汽车发出第二个召回令至2月3日,其市值已经下跌18.72%,缩水超过300亿美元。

  2月4日,丰田汽车股价继续下行,大跌3.53%。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因为丰田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在美国及日本均卷入投诉风暴。日本交通部2月3日称,已收到14起关于最新款丰田普锐斯在颠簸或湿滑路面上出现刹车失灵的投诉,其中包括一起撞车事故。在美国,普锐斯迷——苹果共同创办人Steve Wozniak也成了投诉者之一。在拥有4辆普锐斯后,Wozniak发现“2010年普锐斯会不听使唤地加速,最高车速一度达到156公里。”

  丰田汽车的质量问题引起了美国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2月3日,美国运输部部长Ray LaHood对外表示,希望就丰田汽车存在的安全隐患及解决方案和丰田汽车首席执行长丰田章男直接会谈。

  中国消费者的两大疑虑

  当丰田汽车的大幅道歉广告刊登在北美各大报纸时,中国消费者的疑虑越来越深。近日, RAV4、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凯美瑞的车主都开始“提心吊胆”,并在网上热议召回之事,其疑虑主要指向两点。

  第一,在此次油门踏板召回案中,为何中国召回数量仅占其全球召回的1%?据统计,丰田汽车全球召回超过700万辆汽车,而在中国仅宣布召回75552辆一汽丰田RAV4(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对此,丰田汽车在中国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欧洲、美国的问题车辆的零部件,均由CTS公司供应。而经过确认,丰田汽车在中国已销售车辆中,仅RAV4配备CTS公司提供的油门踏板。”这一说法并未完全消除业内及消费者的疑虑。业内无法相信,CTS公司仅为中国的75552辆RAV4供货。据CTS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其在中国内地有两大生产基地,分别处于东莞和天津。这也是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工厂所在地。

  业内专家指出,“有些人以为这只是油门踏板的问题,其实并不这么简单。CTS公司是电子元器件制造商,油门踏板不依靠机械油门拉索来运行,应该通过电控传感器传导运作。如果出问题,不排除是汽车电子信息安全问题。”郦宏指出,“在设计时,汽车安全系统有强容错性,即发生故障时,应该自动导向最安全的模式。以油门踏板事件为例,出现故障时应该直接引至刹车,而不是加速。”

  第二,消费者担心,中国现有丰田车型是否隐藏其他缺陷,比如动力性、安全性?丰田汽车此次海外召回的车辆包括凯美瑞、汉兰达、RAV4等,但中国仅有RAV4被召回,曾经多次陷入投诉漩涡的凯美瑞、汉兰达却不在其列,因此消费者开始密切关注这两种车型。一位网友在网上发帖说,“大概在半个多月前,我们单位的丰田凯美瑞发动之后,踩踏油门没有任何反应,仪表盘上机油灯是亮的,熄火之后再发动,踩踏油门还是没有反应,只是很缓慢的滑行,大概重复了4次,后来汽车踩踏油门就可以了。第二天送到4S店检修,检修结果是没有问题。这辆凯美瑞才买了2年。丰田汽车的凯美瑞在欧美市场也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已经被召回,而国内市场怎么没有要召回的消息?”

  与主动召回RAV4的一汽丰田不同,广汽丰田旗下多款车型的投诉均受到冷处理。在凯美瑞刹车门、凯美瑞断轴门、汉兰达爬坡门事件中,广汽丰田均为主角,但仅刹车门事件以召回形式得到解决,其余问题都受到广汽丰田的冷处理。以汉兰达爬坡门事件为例,温州夏先生投诉排量2.7升的汉兰达爬不上约30°的斜坡,表现远不及双龙汽车排量1.4升的POLO。但广汽丰田相关人士对此的回应是:汉兰达只是城市SUV,并不是越野车。然而,在广汽丰田的宣传、包装、说明、备案中,多次有意无意地显示出汉兰达具有越野功能。

  业内人士指出,为长远声誉和品牌忠诚度考虑,汽车企业应该严格遵守安全标准。目前国内汽车产品很多,消费者的选择余地越来越大,品牌忠诚度正逐渐成为一个汽车企业能否实现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