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猫”再让吉利刮目相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10:09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吴迎秋

  吉利“熊猫”获得C-NCAP碰撞试验五星评价了,我为他们而高兴。作为小型车能得到五星本来就不容易,而且这个结果居然由自主品牌创出,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吉利真的应当让人刮目相看。

  这一段时间来,围绕着收购沃尔沃,我看到了人们对吉利的许多复杂的心理变化。从起初的不相信、到怀疑,到后来的将信将疑,到现在的担心。一句话,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对吉利,人们始终缺乏信心。就连一些支持关心吉利的人也在问我:吉利到底怎么样,行不行?值得欣慰的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传来了“熊猫”通过了五星碰撞的消息,这无疑告诉大家,吉利真的进步了,而且这进步是实实在在的,是很大的。

  我由此困惑,既然一切都证明吉利一直在凭实力说话,为啥总陷入不被人信任的尴尬?就像眼前,“熊猫”获五星,被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评价为,标志着自主品牌小型车被动安全技术已与国际接轨。人们还会怀疑吉利的进步吗?

  这可能就是吉利的尴尬。一个完全靠自力更生的民营企业注定了要在发展过程中永远会被放在哈哈镜下任人评说。无论这种评说是善意的、鸡蛋里挑骨头式的指点,还是别的什么,都会给吉利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就在前不久,李书福当选为央视2009年度经济人物。颁奖现场,只要李书福发言就会引来笑场。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种滑稽可笑,就像一位嘉宾说的那样,李书福是一个不按常规出牌的人。言外之意,另类就成为人们笑的理由了。一次本来可以说明许多荣誉的获奖,就因为一些人狡黠的那么一笑,而使本该有的意义被曲解了。我不知道所有在场的人是怎么想的,反正我的感觉很不好。那一刻,除了笑料,李书福的智慧、创新、开拓、进取,他开阔的视野、活跃的思维是没人能感受的到的。

  不能否认李书福的言语中常常带着幽默,但绝不是那种哗众取宠的假轻松,那是一种冷幽默。当年,李书福说通用克莱斯勒最终要关门,所有人听了都认为是个天大的笑话。今天,通用克莱斯勒都已破产重组时,我们一定要看清李书福幽默的背后有着深深的思考。如果看到这一点,我们有的人可能就不会笑得那么轻松了。

  再也不能将李书福说成是一个不按常规出牌的“另类”了。这原因有两点,一是李书福的不按常规恰恰说明了他是按市场规律、按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律办事。当年,汽车价格10万以上,5万元的吉利一下子抓住了消费者的心,吉利一入市就站住了脚。如今,自主品牌大发展,大家都在摸索发展新路,吉利又找准了技术这个切入点,要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车,“熊猫”小车首开自主品牌五星安全标准先例,从根本上向消费者传递自主品牌的实力与信心。二是,通用克莱斯勒的倒下,应该引起我们对按常规出牌的反省。换言之,按常规非但不一定是好事,而且还很有可能是坏事。在当前中国汽车融入国际的大背景下,应该有更多的人去思考不按常规出牌的事。不按常规不应该成为另类,不按常规更不应成为笑料。

  说李书福不按常规是因为那样的人太少,说李书福与他的吉利是另类确实是因为像吉利这样的企业不多,同样,说“熊猫”成为五星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也是因为同样的结果在同类产品中没有。如果用这样的角度来看吉利,那又会是怎样的一种评价呢?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