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考驾照的门槛高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7日 10:29  新浪汽车

  现如今机动车的普及率直线飙升,这让很多人圆了开车梦。但是对于7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这个梦就没有机会去圆了。因为申令驾照的标准为18—70岁之间。但是如果70多岁的大爷、大妈身子板好好的,想开车就只能遗憾终生了吗?由此我们想探讨一下,申领驾照的门槛是否也应该与时俱进,向上、向下也做一些延伸?以前规定残疾人不能开车,后来自动档汽车普及之后,左腿略有残疾的人士不也都有资格驾驶自动档轿车了吗?既然如此,16岁—18岁之间的年轻人能否也在成年人的监督下过过车瘾呢?70多岁的老年人如果身体足够健康,眼神比咱还好,是不是也应该至少有个学车的资格呢?本期咱就来聊聊这个驾校的入学门槛是否合理的问题。

  梁洪:周末好,这里是来自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的《车事千斤顶》,我是梁洪。

  林贺:大家好,我是司机也是乘客,我是林贺。

  娜娜:大家好,我是司机也是热心网友娜娜。

  冯云:大家好,我是司机的儿……不行。

  林贺:你要干什么?

  梁洪:你小心。

  冯云:我爸也是司机,我是我爸这个司机的儿子,不然我太亏了。

  梁洪:你这上了大当了,刚才司机的儿子说话的是阿云。今天我们《车事千斤顶》我想请三位来给我解决一个家庭问题。

  林贺:尽管说,我是心理咨询专家,我是经常上北京电视台的。

  梁洪:我们家最近出了点事,弄得我心里很烦。

  林贺:烦?

  梁洪:烦。

  林贺:你脸上也没长包。

  梁洪:特烦,我心里烦。

  林贺:赶紧说,你不说我都烦了。

  梁洪:唉,俺爹,就是我爸,我父亲。

  林贺:就是您妈的爱人。

  梁洪:一段时间跟我闹。

  林贺:怎么管你要工资啊?

  梁洪:不是。

  林贺:那是什么?

  梁洪:他要学车。

  林贺:多大岁数?

  梁洪:60多。

  冯云:还真能学。

  林贺:那么年轻。

  梁洪:嘿,你们还不听听我的烦恼怎么就下结论?

  林贺:学呗。

  梁洪:首先老头跟我说,我没什么梦想,我现在就有一个梦想,刚刚退休,说我想在我的退休生涯当中,开着车带着你妈出去玩去,我就是想自己开车,然后你给我买辆车。

  林贺:我明白了,你为什么不赞成老爷子这个想法,就是因为你鸡贼,你得掏钱给老头买车。

  梁洪:绝对不是车的问题。首先,北京的路况怎么样我就不用说了吧,我不用说了吧,你们都知道吧。

  林贺:对,除了西二环不堵。

  梁洪:其次60多岁了,因为我爸是一个医生,本身平常的日常生活当中就是一个非常小心谨慎的这么一个人,他把这车开上了路,我觉得除了我为他本人担心,我也为别人担心。

  林贺:你是为整个北京交通负责。

  梁洪:对。

  冯云:你爸要是医生的话,一直以来都应该非常精确,对任何事把控都非常精确,当司机应该最适合,多安全。

  梁洪:我觉得他特别不适合。

  林贺:他是骨科大夫,专指骨头的。

  梁洪:我觉得他特别不适合,他是一个特别小心翼翼的人。

  林贺:我明白了,梁洪是担心老人开着车以后,一是影响我们正常的出行。

  梁洪:没错。

  林贺:二一个就是今刮了明蹭了,万一老爷子再弄一个高血压,得上医院去看。第三,她总觉得老人不应该去开车,或者不应该学驾照。但是我们现在相关的政策可有规定。

  梁洪:70岁,是,我知道这个规定。

  林贺:咱爸肯定不够70岁。

  梁洪:不够,绝对不够。

  林贺:你应该顶他一下。

  梁洪:不行,我特别不放心,我真的非常的不放心。

  林贺:你别不放心,我那天还特意问了一下咱们车管所的宋警官,我说现在北京最大岁数的司机有多大岁数,他说多大岁数都有,有60岁,还有65岁去考驾照的。

  梁洪:可是你就说,咱们抛开个人感情担心,女人担心父亲这件事不说,你在马路上看没看到过这种情况,颤颤巍巍,哆里哆嗦,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在那儿爬行?然后你扭头一看,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或者一看就是岁数很大的人,脸都快贴到前面玻璃上那么开。

  林贺:那肯定是驾校没教好。

  梁洪:不是,肯定是一方面他的身体条件你会为他担心。其次,上路我觉得会影响别人。

  冯云:身体条件这一块其实是可以有一定规范的,不是从年龄来看,其实年龄只是一方面。其实你应该上驾校之前都有体检,比如查视力什么的。像你说的颤颤巍巍,可能视力不过关,但是给过了。

  梁洪:不是视力不过关,就是紧张。

  冯云:我遇到过开的比较慢的,40、50那样子,确实年龄比较大一点,还好,我把他超过去就完了,我觉得他开得也挺安全的。

  梁洪:我不知道阿云的父母亲多大年龄,如果也是60多岁,你作为子女放心让他们开车上路吗?

  冯云:我妈就50多,其实我一直挺希望她去学个驾照。我觉得我周围的很多老人都是这样,同学的父母也好,他们平时因为节俭惯了,比如出门让他们打个车什么的,他不舍得,必须得坐公交去,但是其实他们的身体条件又不好,你让他坐公交或者走着、骑自行车都很累,我觉得还不如你学个驾照开个车,简单一点自动档的车买一个小的,也不会说特别容易发生刮蹭,其实是可以的,我希望她开车,只不过我妈胆小,她不敢。

  林贺:这个应该分门别类,首先我问问娜娜,你开车很棒,开得非常棒,在女士里,你会开到多大岁数,你现在去畅想。

  娜娜:我觉得现阶段开车可能是为了工作,但是如果说退休以后,作为一个娱乐的话,可能会延伸到50、60岁。

  林贺:可能因为身体比如实在不行或者反应不行才不开,还是说我到多大岁数之后就不开了?

  娜娜:还是看身体状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