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销商2010关键词:增长+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8:08  第一财经日报

  经销商2010关键词:_增长+扩张

  丁彬

  2008年的惨淡和2009年车市的爆发,让经销商感受到了冰火两重天。“2009年是少有的好年景。”庞大集团总裁庞庆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对于2010的车市,包括庞庆华在内的大多数经销商认为:仍然会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幅;同时,经销商的网络扩张计划也开始紧锣密鼓地展开。

  庞庆华表示,2009年实现了主机厂、经销商和消费者三者的共赢局面。

  在2008年年底,主机厂普遍对2009年的预计过于悲观,在排产安排上相对保守。在市场意外爆发之后,2008年频频发生的向经销商压库,变成了产能不足、供应紧张。这种市场的供不应求保证了终端价格体系的基本稳定,经销商的盈利也得到保障。在经销商有了盈利保证之后,对消费者的服务投入也就更多,由此产生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拥有微车、商用车以及乘用车业务的庞大集团,可以说是2009年整个汽车流通行业的缩影。2009年,庞大集团实现销量35万辆左右,同比增长了50%以上,收入同比增长了40%多。但是,和经济环境联系更为紧密的重卡,2009年的销量几乎没有增长。

  去年经销商的好日子,更是表现在相对宽松的信贷支持。在去年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经销商比以往更容易获得银行信贷,也使其在2008年年底紧绷的资金链得到了缓解。而在2008年下半年,甚至是在去年年初,主机厂的大量压库,以及市场的萧条,使经销商还普遍处于资金的饥渴状态。经销商为了能够尽快回笼资金,不得不赔钱卖车。庞庆华表示:“这种无序竞争扰乱了市场秩序,自己赚不到钱,其他经销商也不赚钱,这是非常可怕的。”

  庞庆华认为,2010年车市的供需会大体平衡,但不同车型之间还是存在差异,小排量车更好卖些,部分大排量车仍然会相对滞销。而伴随着经济的回暖并快速增长,作为生产资料的商用车将会有更大的需求。

  他表示,2010年庞大集团将新建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的100家4S店,其中,大部分为乘用车。实际上,不仅仅是庞大,不少的经销商2010年都选择了扩张。广汽汽贸总经理郑子先上个月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对市场谨慎乐观的同时,还将保持适度的扩张,其中将以二三线市场的布局为重点。

  经销商的大规模扩张,其实是主机厂渠道扩张的反应。随着主机厂产能的不断扩大,渠道的扩张不可避免。

  去年经销商的好日子,其实最终来说,还要归结于主机厂产能的不足,但是产能的问题将最终得到解决。庞庆华认为,从下半年开始,主机厂的产能将会达到最高峰,市场的供需平衡的局面或将重新打破。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