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力电池 搭上新能源“便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10:0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青

  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低碳”风潮席卷全球,“新能源”三个字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作为有效缓解环境污染和能源衰竭的新能源汽车,在全世界都得到积极发展。在世界各国纷纷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拉动经济突破口的背景之下,动力电池已经成为新能源中颇受关注的子行业。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新能源的一个关键子行业,动力电池将在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下快速发展。因为,中国已经基本锁定优先发展纯电动汽车的技术路线,另外中国储备丰富的锂资源也是发展纯电动汽车所需电池的主要原料。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可分为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三种。动力电池组是新能源汽车极为重要的配件,具有储存能量、提供动力、保障安全等功能,被视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之一。

  目前,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技术门槛最高、利润最为丰厚的部分。根据NREL(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统计表明,目前新能源车成本构成中,动力电池占HEV成本的26%,略低于发动机;对于PHEV20(纯电池行驶里程20公里),电池成本占39%,而对于PHEV40,电池成本占汽车成本达51%;对于未来纯电动车,动力电池预计高达60%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按每辆混合动力轿车电池成本5万元,正极磷酸铁锂材料50公斤,负极材料40公斤,电解液40公斤计算。1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将带动5万吨正极材料,4万吨负极材料,4万吨电解液的需求。仅在国内汽车电池领域,这将是一个总产值500亿元的市场蛋糕。

  政府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闻讯后无不欢欣鼓舞。整车厂商们的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汽车计划纷纷“下线”,相应的汽车零配件企业加紧扩建产能,各类电池厂商火速研发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和电池组技术,材料供应商们则迅速展开新一轮攻关推广和生产线建设。

  有研究报告称,2014年汽车用锂电池市场的规模将暴升至248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214倍。面对如此盛宴,投资抢占先机成为共识:整车企业纷纷延伸产业链至动力电池,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则反向与整车厂家进行战略合作,而新涉足企业也想在锂电池饕餮盛宴中寻求合资合作来分杯美羹。

  中金研究报告认为,目前电池成本占据混合动力车新增成本的绝大部分,锂电池基于在能量密度、效率、及潜在成本下降空间方面的优越性,是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的中长期发展方向,但是安全性担忧、较高成本和充电体系的不完善将制约锂电池车的大范围推广,中短期来看,镍氢电池凭借高安全性、低成本等优势是动力汽车电池的主流。因而,镍氢电池是主流、锂电池是未来发展方向。兼具镍氢动力电池产业化能力和锂离子电池研发能力的中游电池组制造企业是当前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首选。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