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碳节能 还是小排量车最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9:02  南方日报

  小排量汽车直接关涉节能减排,汽车业产品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整个社会环保观念的转变。

  去年开始实行,今年将延续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向来被认为有两大功效,一是非常有针对性地促进汽车销售,二是迫使小排量轿车成为市场消费重点。但近日来自乘联会的监测报告可能让人失望。

  据监测,2009年1.3升以下的小排量轿车走势仅仅跟上了轿车市场的总体增长速度,并未借力实现突破。政策带来的增量主要集中在1.5-1.6升的中级轿车。严格意义上的小排量车仍没有补上前几年的份额丢失,仍没有成为与宣传导向一致的购买热点。

  在2008年之前,小排量轿车市场份额连年萎缩。2008年汽车消费税的调整,被视为是小排量汽车政策的“破冰之旅”,随后实施燃油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这都被视为是促进小排量汽车消费的连贯措施。近年来各地歧视小排量车的土政策也部分得以取消。但从现在的情况看,问题仍然很严重,随着政策效应的减弱,小排量汽车市场再度萎缩可能性很大。

  从大的意义讲,小排量汽车直接关涉节能减排,汽车业产品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整个社会环保观念的转变。可惜的是,一切终归还是纸上谈兵,宣传上的热烈未能与市场实际步伐一致。

  归结其中因由,没有专门的小排量车政策应是症结之一。这包括对小排量车缺乏严格的定义,未能在整个社会形成共识。缺乏对小排量汽车的技术标准,未能在整体上提升其品质,彻底消除消费者的疑虑。此外,像购置税优惠这样的政策,还是更多着重于短期车市刺激,此前业内广泛讨论的通过更丰富的排量分隔,例如彻底免除低排量购置税等未能成行,也是一种遗憾。

  可以看到,“以大为好”的幽灵实际上时时挥之不去。在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大幅上调的同时,同样是大排量车补贴更多,小排量车补贴更少,这虽然符合报废车辆的成本,但有悖节能减排精神。另一个相关现象则是,在国内一些地方“山寨版”的低成本小型电动车广受欢迎,说明市场实际上存在对新能源汽车的自然需求,但国内获批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则迟迟停留在示范的阶段,未能进入私人消费市场。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无论厂家还是政府部门,对推进汽车节能减排的手段还不够灵活,措施还不够到位。

  陈志杰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