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收购沃尔沃 有人欢喜有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07: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9年10月23日,李书福和他的吉利汽车可谓双喜临门:李书福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手中接过了“2009年度经济人物”的奖杯;吉利官方网站也发布公告,称吉利与福特就沃尔沃交易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并预计2010年一季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二季度吉利汽车集团将完成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交易。  

  在国际上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车企吉利,即将把总收入超过自己20倍的豪华车巨头沃尔沃收入囊中,这无疑令人感到惊奇。据了解,2008年,吉利的总营业收入为42.89亿元,而沃尔沃的总收入约合人民币1000亿元。  

  尽管李书福曾表示“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吉利和沃尔沃还是两个品牌,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会有两套经营管理班子服务于不同的消费群体。”但当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传闻变成事实的时候,这一消息仍然在吉利与沃尔沃的国内消费者中发生着悄然的变化,质疑声、赞许声纷至沓来。吉利车主普遍表示,这一收购对吉利品牌和技术提升有很大好处,而沃尔沃车主则认为这一收购有可能拉低沃尔沃的品牌形象。  

  本周一,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吉利及沃尔沃部分经销商和车主,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经销商  为吉利走向高端提供可能  

  目前在成都市区范围,吉利经销商有6家,分别销售不同的车型。其中成都吉利汽车超市是吉利在成都最大的经销商,经营着吉利旗下最为齐全的子品牌和车型,厂家直接入股。总经理刘伟生认为,研发一款新产品容易但要创立一个新的品牌形象却很难,长期以来,包括吉利在内的自主品牌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了低质低价的品牌形象,产品很难冲到十万元价格区间以上,即使售价上去了销量也上不去,要改变这种固有的印象很难。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为吉利向高端产品发展提供可能,对吉利的长远发展非常有利,对未来的销售也将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

  成都天辰汽车总经理王东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沃尔沃将把吉利品牌拉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去年才开业,成都最年轻的吉利店成都大昌销售着目前吉利最高档的轿车品牌———帝豪,该公司副总经理连冰认为,此番收购体现了李书福的魄力,总的方向是好的,“可以帮助到沃尔沃打开整个的中国网络,毕竟吉利有中国市场的经营经验,沃尔沃对吉利品牌提升也有推动。吉利从手工敲打到现在的帝豪,再到沃尔沃,大方向是在朝中高档车在发展,我们作为吉利经销商是非常高兴的。”

  消费者 

  作为中国人和吉利车主 我觉得挺光荣 

  消费者:吉利车主 余涛 

  拥有车型:吉利远景  

  余涛那辆川AYN8**的银色吉利远景已经买了两年多了,阳光明媚的休息日,他总会提一桶水悠闲地清洗爱车。  

  说起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话题,余涛很是感兴趣。他说,起初听到这个新闻并没有当回事,以为不过是自主品牌的一出自我炒作罢了。没想到这场秀越演越真,看到双方达成收购协议、媒体展开轮番报道时,他才猛然对吉利刮目相看。

  余涛认为,国产车与有着数十年甚至上百年造车历史的外国汽车相比,多少都会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品牌这种东西,是用时间和品质累积的,吉利进入汽车界才十年的历史,“和美国、德国这些国家相比,中国汽车产业才发展了好多年嘛?在福特、沃尔沃、奔驰这些大品牌眼里面,吉利只是个初出茅庐的小子罢了!” 

  “我不知道沃尔沃的车主会怎么想,反正我还是觉得挺光荣的,虽然这件事情对我和我的车都不会有任何改变。”余涛还特别强调,这种光荣感不仅来自吉利车主本身,更来自“咱是中国人”。  

  买车 还是关注汽车本身  

  消费者:准车主 程先生  

  预购车型:吉利帝豪EC718  

  本周一下午,刚刚试驾完一辆帝豪EC718的程先生接受了采访。“吉利收购沃尔沃嘛,我听说了。”程先生觉得,吉利收购沃尔沃就像当年中国女排拿到五连冠的感觉,让人觉得扬眉吐气,“给中国人长脸了”。

  但他同时也表达了一种担心,让吉利这么年轻的一个汽车企业去经营沃尔沃,能不能完整地传承沃尔沃的品牌精神并始终保持“最安全汽车”的这个口碑,都是大家很关注的问题。 

  从他个人来讲,吉利收购沃尔沃对他目前购车并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也不会成为左右他买吉利帝豪车的因素。程先生是老驾驶员,以前吉利最早生产的美日他也开过,感觉现在的帝豪已不能同日而语了,“品质上了十多个台阶!” 

  “如果几年后再换车,也许会更关注吉利”,程先生相信到那时候,吸收了沃尔沃先进造车技术的吉利,技术还会飞速提升。  (张煜)   

  经销商  

  加大国产力度  对消费者绝对是好事  

  面对沃尔沃“改嫁”吉利一事,本地经销商负责人认为,不见得像有些人看的那么悲观。“收购必将注入新的资金,对于沃尔沃开发和网点建设都有好处。”“无论收购不收购,从今年(2009年)的表现来看,2010年对于沃尔沃都将是看见大好前景的一年。”三和沃尔沃店老总周恩彦说这话时,收购一事已传得沸沸扬扬,尽管当时局势还不明朗,但他收购认为对于经销商或者消费者都是好事。 

  与三和沃尔沃一样对于收购持肯定意见的还有去年才开业的通孚祥沃尔沃,两家车商的负责人都认为,收购成功后吉利注入大量的资金有很大好处,将在各个方面产生效果。“吉利在官方声明中也已经明确表示:将增加沃尔沃国产的力度,对于沃尔沃品牌来说,将区别于吉利的其他品牌,独立运营不受影响,继续保留其在安全和环境保护等科技方面的优势,保持沃尔沃一贯豪华品牌的独立性。”通孚祥沃尔沃总经理王洪宇认为,无论这个言论是暂时稳定人心还是吉利确实的品牌规划,至少对于沃尔沃车主来说是个好消息。    

  消费者  

  和北汽收购萨博不同,吉利和沃尔沃的悬殊实在是有些大,大到部分车主无法接受———原本是全球最安全的瑞典豪华车,一转眼成了自主品牌,这让花了豪华车价格买个“吉利·沃尔沃”的车主们有点不是滋味。当然,也有沃尔沃车主表示收购是好事,“今后无论是在设计和维修上,都将更多的考虑中国车主的直接需求。”本周一,记者来到三和沃尔沃展厅,到店看车的还不少。“上午就定出了3辆车,两辆是之前看好了车今天来交定金的客户,还有一个是新客户,直接就来下单子了。”销售人员称,从传言开始时消费者来选车时多多少少都会问问吉利收购一事,不过大多数都是抱着八卦一下的态度问一下。“一般情况下,车主就随口问问,不会深究。 

  售后服务能跟上吗?  

  消费者:王小姐  拥有车型:沃尔沃S40 

  王小姐开着沃尔沃S40已经两年多时间了,被吉利收购的消息传了很久,王小姐一直不愿意这事成真。“毕竟是被自主品牌收购,总觉得今后在技术的研发上、管理上各个方面,沃尔沃都没有办法在母公司吸收更多更先进的东西,相对而言,对吉利可能是好事但对沃尔沃就不见得了。”王小姐更关心的是今后将面临的售后维修问题。“毕竟沃尔沃很多都是进口车,配件也是进口的,被吉利收购后,技术和售后服务能跟上吗?” 

  沃尔沃还是“最安全”的吧  

  消费者:准车主张先生  预购车型:沃尔沃XC60  刚刚完成了交车手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从订车到交车等待的1个多月时间里确实想过退车,原因就是会被吉利收购。不过他最终还是选择了沃尔沃,“相信沃尔沃今后将更加重视中国车主的需求。”  

  “吉利能否驾驭好沃尔沃,对于沃尔沃准车主来说很重要。”在他看来,吉利在国内一直都以经济型轿车为主要发展方向,而沃尔沃却是一个国际豪华车品牌,如此巨大的定位差距,不禁叫人为吉利这个自主品牌捏一把汗。  

  买哪一款 现在有些犹豫了 

  消费者:潜在车主王先生 

  预购车型:沃尔沃S80L、宝马5系或奥迪A6L  

  “不是不相信上‘吉利牌’后的沃尔沃,不过在这种不明朗的情况下,之前本来很明确想买S80L,可能会重新考虑了。”  

  “买车不是那么简单的事,特别是对于豪华车,品牌价值更是关乎其真正价值的关键。”王先生的话得到了很多沃尔沃潜在车主的认同,“那今后咱开的还算豪车吗?”不少原本考虑购置沃尔沃的准车主开玩笑地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王先生直言不讳地说,原本很明确的购买S80L,现在可能会加入宝马5系或奥迪A6L一起考虑了。(于婷)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