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收购沃尔沃 中国汽车新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3日 10:20  中国经营报

  最近,吉利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一事接近于达成协议,如果交易顺利完成,这将是一个“三赢”的好结局。日前,包括路透社、底特律汽车新闻、《星期天泰晤士报》等全球各大媒体都对此事表示高度关注。

  路透社报道称,在中国政府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作用下,中国2009年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但是,中国汽车制造业与国际同行间仍存在较大的技术落差,这促使中国公司开始寻求利用全球汽车业结构重组之机,购买国外的技术和设计。

  《星期天泰晤士报》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无疑将为之带来品牌、技术、市场等多方面的好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收购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帮助吉利发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将是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但基于目前在研发上的投资,中国将会落后于世界汽车业发展的步伐。此外,吉利今后将在购买国外设计汽车零部件方面付出极低的费用,目前,这对于吉利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有较明显的中国政府背景,路透社认为,没有中国政府的支持,吉利无法从中国的银行贷到所需的10多亿美元贷款。吉利收购沃尔沃标志着中国将成为世界汽车制造的一支重要力量。

  根据底特律汽车新闻消息,吉利收购福特将花费18亿美元,比10年前福特收购沃尔沃时的64.5亿美元相去甚远。但对福特而言,完成交易将会给其带来足够的资金,使福特有机会集中精力完成其核心业务“一个福特”战略。这对于其立志2011年实现盈利的目标有所帮助。受此消息鼓舞,福特的股价已经从2005年以来第一次达到10美元的高值。

  对于瑞典沃尔沃而言,一旦深入中国,将会吸引数以百万计的消费者成为其潜在用户,使其获得极大的发展。吉利就此向沃尔沃雇员和瑞典政府发出声明称,如果收购成功,将确保沃尔沃继续在安全性和环保技术方面保持世界领先优势,并为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提供帮助。此前,瑞典的工会担心吉利接管沃尔沃后,在工人权利方面可能缺乏透明度。李书福对此明确表示,沃尔沃目前的产品、研发机构、工会协议都将保持不变。而且,吉利公司已经决定购买沃尔沃的知识产权,这表明中国的企业将会在国际体系中越来越向规范化靠拢,而不再是免费搭车者。作者: 楼阳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