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牵手沃尔沃 要如何步入金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1:05  南方都市报
漫画:张建辉

    参议院 主题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12月23日表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

    十年前福特汽车以三倍的价格收购了沃尔沃轿车业务,如今却不得不以19亿美元左右的价格“贱卖”给吉利。对于吉利而言,“收购沃尔沃”绝对是其企业发展历程中的一次性命攸关的“大考”,如果五年后吉利成功了,那么这家在中国市场摸爬滚打十几年的民营汽车企业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高度;如果失败了,那么吉利也可能随沃尔沃一起,进入世界汽车历史博物馆。

    众论

    “蛇吞象”不易下肚

    收购国际知名品牌有多种好处,对于民营企业的吉利而言是实现技术跨越的一个捷径,可以迅速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软实力。不过,正如业界众多人士所担心的,吉利收购沃尔沃,蛇吞象会否消化不良?沃尔沃一直巨亏,没有国际品牌运营经验的吉利如何确保沃尔沃扭亏为盈?在往后的运作中,如何让消费者相信沃尔沃在民营化后仍然能保持原来品牌的良好口碑?还有,在国外,工会的力量强大,吉利不但要学习如何尊重知识产权,同时还要熟练掌握如何与势力强大的工会打交道。(杨彩芳)

    “安内”与“攘外”并重

    此次收购金额高达19亿美元,吉利面临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危险。相信很多人都会给吉利如何整合运营沃尔沃提出诸多宝贵意见,但在我看来,“安内”与“攘外”同样重要,目前吉利面临的国内市场形势同样严峻,现在国家产业政策的一大方向是兼并重组,未来希望形成“四大四小”的格局,吉利需要迅速壮大才能在未来的国内车市拥有一席之地。目前吉利已经制定了三品牌发展战略,但品牌战略以及产品战略仍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不断调整,而在吸纳沃尔沃之后,吉利需要重新调整国内的战略规划。在这过程中,如何合法洋为中用,利用沃尔沃公司的管理经验以及技术来为国内的子品牌添砖加瓦,这对吉利未来的发展有深远影响.(林辉莹)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