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年终盘点系列五 善其身而济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08: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六年,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并不长。然而仅用六年时间,东风日产却走出了一条让业界为之瞩目的跨越式发展道路。2009年,是东风日产载满荣耀的一年,全线飘红的成绩让它在国内汽车行业的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我们在年近岁末时推出这一系列专题,既是回顾,亦是鼓舞。因为,更好的,还在后面。

  2009年,东风日产在国内汽车行业大放异彩:不仅提前两个半月完成38.8万辆的全年销量任务,更在12月中旬成功冲破年产销量50万大关,再次刷新“东风日产速度”,令业界瞩目。

  然而销量从来不是东风日产的唯一目标,对优秀企业公民形象的塑造更是它成立至今永恒的追求。它率先发布企业公民战略,并“一步一脚印”地将其落到实处。截至2009年底,东风日产在企业公民实践中已经累计投入超过3.5亿元。正如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说过的那样:“东风日产不是一家单纯追求经营业绩的企业,而是一个积极践履企业公民义务的优秀企业公民。” 

  “共创价值,共谋福祉”塑造企业公民新形象 

  从成立伊始,东风日产即确立了“共创价值、共谋福祉”的企业使命,并将其作为最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落实于生产、经营以及社会活动等各个环节中。2009年7月9日,东风日产首次发布了企业公民战略报告,该战略明确了东风日产未来在企业公民方面将以共创价值、共谋福祉为核心理念,以成为倍受信赖企业为目标愿景,在顾客、环境、员工、合作伙伴、股东、社会六个直接利益相关方中,有系统、有规划地开展企业公民实践。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东风日产矢志追求成为一个倍受信赖的企业公民,不仅要“善其身”,还要“济天下”。企业公民战略不仅仅是东风日产对社会、对公众的一种承诺,更是东风日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这对于提升东风日产的社会公众形象、实现企业品牌资产与经营业绩的同步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企业公民战略的导入,是对这六年来东风日产企业公民实践历程的总结,也是对各利益方的企业公民责任的承诺,将从战略高度保证东风日产在企业的日常运转中,最大限度地实现利益相关方的利益,构建良性的商业生态。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今后,东风日产仍将一如既往地为用户提供卓越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同时致力于安全、环保、教育、科普各个方面的工作,并通过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利益相关方加入到企业公民行动中,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反哺社会 践履企业公民义务

  在“共创价值、共谋福祉”企业使命的引导下,东风日产的企业公民实践也伴随着企业的成长而逐渐成熟,日臻完善。6年的努力和坚持,东风日产的企业公民实践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运作体系,真正实现了与各利益相关方和谐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自成立以来,东风日产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一向不遗余力,截至2009年底,东风日产在企业公民实践累计投入超过3.5亿元。“南极科考”、“安全驾驶训练营”、“爱心联盟”、“阳光关爱·教育援川”都成为了公众耳熟能详的公益项目。2008年6月成立“阳光关爱基金会”,为企业各利益相关方的爱心活动提供了一个专业平台。2009年更设立专项费用、专门机构来推进企业公民工作。在2009年12月“第六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活动中,东风日产以全价值链的环保行为和在助教兴学、社会安全教育等项目持续投入的企业公民责任行动,从500多家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2009年度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大奖”。

  对于东风日产在企业公民战略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业内人士表示,在东风日产的带领下,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和企业公民意识的增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汽车企业加入到企业公民行动的实践中来。

  东风日产企业公民战略解析

  对顾客

  秉承“技术日产,人·车·生活”的品牌主张,构建以“舒心驾乘、放心品质、感心服务”为特色的“三维价值体系”,让顾客感受到东风日产无微不至的独特价值。

  对环境

  将环保作为企业的第一要务,以“绿色加速梦想”为口号,将“人·车·环境的和谐统一”作为环保理念,以技术创新与全价值链的绿色革命应对环境责任。截至2008年,东风日产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已超过2亿元。

  对员工

  努力打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成长”的企业文化。东风日产的飞速发展与员工的个人成长紧密相依,员工与公司之间始终保持一种彼此感恩的心态,一种相互尊重、彼此欣赏的氛围。

  对合作伙伴

  致力于构建和谐卓越的合作伙伴价值生态圈。东风日产目前拥有384家专营店及184家直营二级网点和近500家供应商,在其带动与引导下,已有十多家本土供应商加入到了国际汽车巨头的全球采购体系。

  对股东

  以高效、透明、稳定的经营为股东的价值最大化和整体目标的实现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目前东风日产已成为日产全球增长最快、经营最好的单元,同时也是东风旗下成长最快、最具魅力的业务单元。

  对社会

  秉承源于社会、回报社会的理念,结合自身企业特点,创立企业公民平台,持续系统地投身于社会公益与慈善事业。仅2008年,东风日产在企业公民方面的累计投入已超过2000万元。

  东风日产2009年企业公民大事记

  2009年2月12日

  东风日产“阳光关爱·教育援川”计划在广州正式启动,计划2009年内将派出50名志愿者前往汶川开展援教工作。

  2009年3月

  东风日产桌面绿植派送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城市同步启动。有4万人通过网络申领了自己喜爱的小绿植,并填写绿色宣言。

  2009年4月

  东风日产在第20家绿色专营店北京三合专营店授牌,“绿色专营店”项目全面提速,是东风日产今年全面提升品牌价值、积极打造和谐社区的切实举措。

  2009年5月

  东风日产汶川新表情活动展开。

  2009年7月

  东风日产发布《企业公民战略报告》。该战略明确了东风日产未来在企业公民方面将以共创价值、共谋福祉为核心理念,以成为倍受信赖企业为目标愿景,在顾客、环境、员工、合作伙伴、股东、社会六个直接利益相关方中,有系统、有规划地开展企业公民实践。这是中国汽车合资企业中首次系统发布的企业公民战略。

  2009年7月

  东风日产携手经销商,向全国7所职业技术学院捐赠了首批14台发动机,为促进中国汽车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2009年9月

  东风日产“阳光教师培训行动”在全国展开。在一年的活动时间中,预计受益教师总数将达50000名,总投入费用超过600万元。

  2009年9月

  东风日产纯正精品·爱心联盟2009年活动展开,向15所学校、儿童村送上总价值150余万元的爱心款项和文具书籍。自2006年开始,四年来,爱心联盟已经筹集到了350余万元善款。

  2009年10月15日

  在国家环境标志与绿色经济发展论坛暨中国环境标志15周年纪念活动中,东风日产被授予“中国环境标志优秀企业”称号,而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被授予“中国环境标志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奖”。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