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销商狂欢的2009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08:06  南方日报

  邵玉梅

  许多经销商在汽车销售上尝到获利的甜头。

  临近岁末,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总结和计划,汽车行业也不例外。早已有大量专家、业内人士对明年车市进行了预测,而对车市最主流的预测是保持在15%-20%之间增长。对于利润与销量密切相关的汽车厂商而言,明年销量增长所带来的利润丰收早已是水到渠成的事,而对于经销商而言,盈利情况更多取决于车市价格的稳定与否。

  虽然“卖车不赚钱”已在广州被汽车经销商默认为“车市定律”,但今年却出现转机。在车市销量疯涨的背景下,经销商销售业务打开僵局,实现了利润的快速增长。以一位资深总经理的话讲,“今年没有哪家经销商是不赚钱的。”这与去年的境况形成了天壤之别,今年经销商的销售业务开始摆脱了以往亏损的局面。

  去年车市遭遇寒冬,经销商从年初亏到年底,车价一跌再跌,卖了要亏,不卖更要亏,经销商两面受压。虽然汽车零售行业“以修养店”已成为公认的经营之道,但维修利润的增长远远填不平销售亏损的“窟窿”。去年,全国出现了大范围的经销商关门歇业,更换品牌和兼并重组。车市的重新洗牌,让经销商更清醒地意识到“生存才能发展”的道理。只有经销商获得合理利润,才能为客户提升服务水平,才能保证企业良性发展。今年初,车市出现了车型集体涨价,而车厂的货源短缺也推动了“涨价潮”的蔓延,令许多经销商在汽车销售上也尝到获利的甜头。明年车市需求依然旺盛,但经销商更为关注的是明年车市是否也能如同今年保持价格的坚挺?

  事实上,大多数经销商对价格底线的防守并没有太多话语权,由于供求关系决定了市场价格,当人等车时,经销商可以对优惠政策收放自如;当车等人时,各种压力就由不得经销商不得不以低价抢客源。车市供求平衡一方面取决于市场本身的需求,另一方面取决于车厂产销目标,一旦平衡被打破,车市就免不了出现价格恶战。今年开始,更多资金雄厚的经销商开始关注汽车“连锁经营”的销售模式,这是在区域内开设多家同一品牌的4S店。“与其与其他经销商争得头破血流,两败俱伤;还不如自己深挖洞、广积粮,发展网络!”广州市场汽车经销商的圈地运动开始风行。广汽商贸、东风置业已在广州市场迅速铺网,多家新建的广本、广丰、东风日产4S店迅速入网;起亚、斯柯达、别克等品牌也开始鼓励内部优质经销商扩充网络,壮大势力。这一系列的举措不仅解决了老店维修场所受限的尴尬,更重要的是“同盟军”的增多,更增大了车市价格的话语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