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具国情的2009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08:06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对消费者诚意让利,对于伟大的企业来说,从来都不是短期策略,而是长远之计。

  如果为今年车市选定一个最热门关键词的话,“汽车购置税”可能最合适不过。某种程度上说,正是车购税的减半优惠,像扔进油锅的一点火苗,引爆了市场如火般的热情。颇有点一个小支点,可以翘起大地球的风采。

  回想购置税减半优惠出台当初,业内对5个点的让利幅度,很多人觉得并不是很过瘾,对其效应也根本没想到这么大。按照中国汽车业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政策对车市的增长的贡献度达到85%。在前11个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643万辆,同比增长近7成,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7成,比上年同期提高近8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为历年最高。因此单从市场衡量,购置税优惠显然是一项十分成功的刺激政策。而其功能还包括带动小排量轿车消费,转变人们的消费观念,更帮助自主品牌在对合资品牌的竞赛中,难得的扳回一局。

  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是什么?无非就是降低5000元的购车成本。但正是这区区5000元,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觉得小轿车可以成为自家院子里的东西。让普通购车者产生了“买得起”的感觉,这就是购置税的催化效应之一吧。有数据可以证明,目前国内消费者能够承受的小轿车价格集中在10万元左右的空间。5%的让利幅度,无疑极大挑动了潜在消费者的欲望———无数普通的人们,太渴望改变生活了,哪怕一点点。话说回来,如果去年车市增长率不是一下子掉到10个百分点以下,有关部门估计也不会想出这种有中国特色的应对措施,而一味考虑减税会导致税收的减少(实际情况证实,通过这种很市场的手段,税收不减反增)。而从车企来说,购置税优惠的启发则是,如何让老百姓“买得”起自己的车。从福特的T型车,到大众,到国内的奇瑞、吉利,汽车业百年的发展史也反复证实,谁能让消费者买得起好用的汽车,谁就能够引领一时风潮。

  对消费者诚意让利,对于伟大的企业来说,从来都不是短期策略,而是长远之计。

  而对于当下的整个汽车业来说,如何降低汽车消费者的使用成本,让普通消费者“用得起”汽车,则是另一个似远而近的课题。早在车市掉入冰窟之时,便有观察者提出“救市的功夫在车市之外”,其中自然也包括汽车使用环境的改善。今年以燃油税取代养路费,便是从市场机制出发,可以改善汽车使用环境的措施。而此外,包括停车环境、公路交通等许多方面,仍是需要迫切改善的。未来要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动车,也需要从使用环境的营造先行。

  这些,在一年车市的繁荣之中,其推进仍然乏善可陈。而其弦外之音,到了某些时候,总会变得刺耳。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