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机制酝酿调整 缩短调价间隔是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11:5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艳)昨天,在由中国能源报与北京市顺义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09低碳经济与城市发展高峰论坛”间隙,一位权威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我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正酝酿调整,调整的核心内容是缩短22个工作日的调价间隔,以避免目前出现的国内成品油价变动比国际油价变动“慢半拍”的情况,至于调价间隔具体缩短为多少个工作日,目前尚未确定。

  从今年1月开始实行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迄今,国内油价已调整了8次,5次上调,3次下调。

  对于调价间隔酝酿缩短一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成品油定价机制的目的是要将国内成品油价与国际原油价接轨,所以逐步缩短二者之间的时间差是必然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22个工作日的调价间隔往往面临“国际油价动、国内成品油价不动”、“国际油价下跌,国内成品油价却上涨”等尴尬局面。此外,在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机制下,贸易商往往提前预测到国内成品油价走势,从而囤油待涨等待获利,人为导致油品的供应变化。

  至于调价间隔缩短后,消费者能否承受的问题,周凤起认为,目前93号汽油为6.66元/升,差不多1美元左右,再涨也不会涨到哪里去;对于调价间隔缩短后可能出现的油价频繁变化,消费者也会习以为常,“国外加油站的汽油价格几乎天天变。”

  此外,目前市场传言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调整内容还包括:无论原油价格高低,政府都会为炼油企业锁定200元/吨的炼油利润。这一传言导致中石化股价上周连续上涨。不过,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没有听说这一内容包括在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内容当中。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