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优等生 长安汽车2009表现尤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14:38  新浪汽车综合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国内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增幅10个月来首次从负转正,较上年同期上升0.6%,结束连续九个月的负增长,进一步证实该国经济复苏正在企稳。摩通、中信证券等纷纷预期今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将达9%甚至以上,中国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和企业盈利都将在2010年出现明确的、实质性的好转。

  扩大内需是2009年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动力和抓手,商品房和汽车销售增长幅度最大,成为今年扩内需、保增长的突出亮点和国民经济超8成功的关键。数据显示,1-11月中国汽车销量超过1200万辆,预计全年将突破1300万辆,稳居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新车消费市场地位。

  在这场与国际金融危机的抗争中,中国汽车行业尤其是国有汽车企业承担了怎样的角色?2009年,在金融海啸席卷下,真英雄是谁?从这场危机与挑战中,中国汽车产业收获了哪些成就,对未来又有怎样的向往?

  “四大”优等生:长安汽车勇担行业重任

  2008年底,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扩散和蔓延,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压力下,国家提出了2009年扩内需保增长、经济“保8”的国民经济增长目标。同时,中央果断决策,实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四万亿投资计划,包括结构性减税、“家电下乡”,以及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等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

  “汽车工业在任何主要国度,都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汽车巨头的倒下,预示着该国实体经济最后堡垒的崩溃?每一次世界性灾难之后,也都是汽车工业率先复苏?中国的汽车业必须在这场全球经济调整中承担起推动中国宏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徐留平表示。从去年年底起,徐留平就代表长安汽车积极建言国家领导人推进微车下乡、小排量汽车等鼓励政策。从今年1月起,作为军工背景的企业,长安汽车实施了兵装集团“扩内需 保增长”的一项“铁牛”下乡计划,“春季下乡 亿元补贴”行动率先拉动了农村市场的需求增长。

  随后,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汽车业成为首个振兴对象,微车下乡、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等系列政策相继出台。并且,规划第一次从国家层面,正式把长安列入了中国汽车企业第一阵营,与一汽、二汽、上汽并称“四大”,可以在全国进行兼并重组。在这样一个新起点上,长安汽车以拉动经济增长、为中国国民经济树立一道有效的屏障为新责任,积极推动汽车下乡、加速环保节能自主轿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成效显著。

  今年1-11月,长安汽车实现销售约130万辆,同比增幅超过60%,居第一阵营之首,自主品牌微车、轿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和行业最大增幅。在“四大”国内汽车(集团)中,新晋者长安汽车整体增幅最大,尤其是自主品牌发展最快、增速最猛,对于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和国民经济的回升起到了极大的拉动作用,可谓是这场“扩内需保增长”任务中的优等生。

  化“危”抓“机” 长安汽车2009凸显创新力和推动力

  中国经济增长超过8%,在全球经济表现中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指标。这也证明,国家今年年初以来及时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成功拉动了经济增长,提早完成了经济增长8% 的目标。但是,此次金融危机之后,整个国家和企业都开始思索一个新的问题——如何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如何确保进一步赶超国际领先。

  正如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所说,“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是可期的,但对于企业而言,除了国家政策支持上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外,关键还在于企业自身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才能确保经济回升的质量、扩大经济可持续的能力。”

  2007年,长安就发布了科技宣言,坚定不移地走绿色科技创新之路,秉承“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生活品质高”的“科技·品质·畅享生活”的发展理念,推出更多节能、环保的产品,特别是坚定不移地加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投资,促进人、汽车与自然地和谐发展,推动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正是这样的发展思路,以及多年来积累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了长安汽车的迅猛增长,也将为长安汽车在这场全球汽车产业的调整中抓住机遇,持续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和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带来了支柱力量。

  今年以来,长安汽车陆续推出了系列世界级品质家轿——长安悦翔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悦翔、志翔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两厢等一系列小排量环保车型。明年奔奔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MINI、长安CX30 全新SUV车型等还将陆续上市。创新力也为长安微车赢得农村市场青睐奠定了基础,明年还有一款集大成微车新品将重磅上市。凭借高居行业第一的技术中心及人才实力,长安汽车以创新力和推动力在2009年化危抓机,成功破局。

  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 长安汽车志存高远冲击世界一流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车总销量超过600万辆,并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成为毋庸置疑的汽车大国。根据最近发布的销售数据,1-11月国内汽车销售突破1200万辆,持续占领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之位。

  然而,在长安汽车看来,“汽车产业在新一轮中国经济结构提升中具有重要作用,而中国汽车企业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才是中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标志,才能为国家其他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坚强的基础。”值得庆幸的是,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向中国等新兴国家转移,也为中国企业的世界梦想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而且,在这个百年难遇的机遇面前,中国汽车业和长安汽车在内已经具备了憧憬。

  据了解,不久前长安汽车正式确立了进军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事业领先计划第二阶段——T138计划,将在品牌、市场、产品、文化等板块实施领先计划,全面加速推进中国汽车强国之梦。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具备了独立自主研发高水平、高质量、节能环保的整车发动机和关键的零部件能力。在未来发展的产品着力点上,长安汽车表示将以科技创新坚定不移的小排量汽车做好,把节能、环保车做好,在未来三年内实现节能20%,未来六年达到50%;将坚定不移的加大新能源汽车投入研发和产业化进程,除了扩大已经上市的混合动力轿车销量之外,将继续加强混和重混车型的产业化,同时在纯电动等领域也将实现新的突破……

  在国家经济政策刺激下,中国汽车产业从肩负“扩内需 保增长”责任奋力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到成就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震撼表现,再到中国汽车企业在这轮全球经济调整中的领悟和对战略新机遇的把握,更加理性和成熟。长安汽车作为这轮调整中的杰出代表,正在引领中国汽车行业走向一个更高的目标。

(编辑:米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