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徐留平:改变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5:16  新浪汽车综合

  在日前的一次专访会上,细心的记者发现,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身后的背景板,是一张世界地图。

  徐留平,这位汽车界少有的经济管理学博士,常以经济学的角度,洞悉中国乃至汽车业的经济和市场变革并准确预测未来的走向。徐留平,他的心中装着世界。

  2009年,这位看起温文尔雅却充满着激情的经济管理学博士,改变了2009年的汽车棋局。他把长安带入了第一汽车阵营,推出了第一个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其销量增幅达到了行业第一,其自主品牌比重居四大家之首,并带领长安第一个建言和实施了汽车下乡。

  在今年在新中国建国60周年之际,相关主流媒体隆重推出“建国60周年汽车十大风云人物”。徐留平荣膺“十大风云人物”。

  “进入第一阵营,是崭新的里程碑”

  在《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后,徐留平难掩内心的喜悦:“《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第一次从国家层面正式把长安汽车列入中国汽车产业第一阵营,这长安汽车产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一个崭新的里程碑。这是一个能指导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说明长安得到了国家的肯定。”

  在2008年,长安在四大家里是一个年产销量没有过百万的企业,但是2009年,长安与另三大家的差距却明显缩短了。

  据保守预测,长安汽车今年产销将突破140万辆,同比增长63%,居第一阵营首位,长安汽车已拥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厂和27家企业,拥有220万辆(台)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预计,到2012年,长安汽车整车销售将超过240万辆,徐留平已经运筹未来10年长安战略布局。

  “没有纯粹的经济学,只有政治经济学”

  “世界上没有纯粹的经济学,只有政治经济学。”这是媒体记者偶尔能听到徐留平说的一句话。这位经济管理学博士,总能以其经济理论的高度,给媒体带来许多新思维和观点。

  徐留平用这个观点和他的实际行动,带领长安促进了影响汽车业发展的《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特别是汽车下乡政策的出台。

  在金融危机对汽车产业影响最深刻的2008年下半年,徐留平通过跟踪国内外形势和国家宏观政策,仔细观察了中国市场的特点,认识到了中国8亿农村人口的巨大市场,将是拉动汽车行业过冬的增长板块,就率先带领长安实施了自发的下乡行动。

  长安利用各种机会和渠道,向国家领导和各部委积极建言献策,呼吁下乡政策出台,在2008年年底,温家宝总理视察长安,长安向温总理提出了“微车是国民车、是农民的致富车”的观点,并建议国家推行微车下乡行动,得到了总理的赞同。

  后来,长安积极倡导成立汽车行业前10家领导人峰会(即T10峰会),发动行业力量谋划中国汽车行业危机振兴之道。据说,这个峰会,有力地促使了汽车业作为汽车产业振兴政策率先出台。其中,在国家汽车下乡政策出台的过程中,长安成立了专责组,全力配合国家财务部、工信部等部委,参与汽车下乡政策的制定。

  “10年后成为一家全球性的汽车企业”

  徐留平心中装着世界。2009年,长安提出了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的愿景。今年6月,在长安微车基地奠基仪式上,意气风发的徐留平向媒体宣布长安未来的发展宏图:“两年内达到200万辆,5年内达到300万辆,10年后成为一家全球性的汽车企业!”

  长安近年来的战略性动作,都处于世界汽车格局的变化和汽车业未来的发展走向。长安目前在国内率先推出了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就是处于世界能源危机下新能源车的出路。美国三大家的落寞,标志了大排量油耗车型未来命运的尴尬。

  而与世界汽车大腕的竞争中,长安不满足于在合资模式中挣利润,而是卧薪尝胆做自主研发。长安拥有 “三国五地”的自主研发平台,三地是指中国、意大利和日本,五地是指重庆、上海、北京、意大利的都灵和日本的横滨。长安在人才方面,也走国际化的路子。今年,长安兵分几路奔赴美国、日本等地大力引进海外的专家。

  自主品牌是未来世界汽车业竞争的命根子,长安将60%车型定位到微车和自主品牌轿车。目前,中国一汽、上汽、东风、长安,这四大汽车集团中,长安自主比例最高,达2/3。目前,长安在发动机等核心配件的研发领域已经走到了中国乃至世界汽车业的前列。C10发动机,已经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小排量环保型发动机。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