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08:57  经济日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09年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长安汽车以92.1的评比高分获得汽车行业的第一名。同时,也成为惟一一家被评定为优秀级别的汽车企业。

  据了解,本次评价排名,是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多个部门,通过综合评比575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在技术投入、科技项目数量、科研团队及专利数量等科技投入、人才投入、试验设施投入、科研项目、新产品产值、专利数量等方面的指标后最终得出的。在此次国家级评价的575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中,长安汽车综合排名位居第七位,在汽车行业中名列第一。同时,根据评价规则,获得90分以上的企业技术中心将被评定为“优秀”。在此次评比中,仅有11家企业技术中心被评定为优秀等级。获得92.1分的长安汽车,作为汽车企业的惟一代表,与海尔、宝钢等企业共同分享了这一荣誉。

  在2007年举行的上一届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长安汽车还仅是位列行业第三名。短短的两年时间内,长安汽车就能够跃升至行业第一,究其原因,离不开在科技上的大力投入和创新。

  被称为长安模式的“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科技研发体系,正是长安汽车在近两年得以建成并完善的。这套模式的核心是以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为依托、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以国内外合资合作方为资源,在政府、国内外合资合作方和企业三方联动之中,通过技术创新的渐进式升级构建起一套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和提升。正是基于此,长安汽车通过与国际接轨的CA—PDS研发管理流程指导产品开发过程,充分调动欧洲、日本以及国内北京、上海、重庆的技术资源,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模式高效运转提供了坚实的管理支持。这项流程不但在2008年获得国家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同时也是中国汽车业第一个获得国家创新成果奖的管理项目。

  一个完善而科学的数据库,是自主品牌向跨国企业迈进最艰难的一个坎。各类规范数据库的建立,也是长安汽车领先于其他汽车企业的核心能力之一。目前,长安汽车技术中心已建立起10余个完整车型的设计数据库、20余个解析车数据库以及2000余项相关规范及流程。

  如今,长安汽车已搭建起车身、底盘、发动机、动力系统、内外饰、电器系统等方面的产品平台,并推出了一系列极具市场影响力的自主品牌车型。2007年3月上市的长安之星2,当年即实现10万辆销量,今年销量预计将突破20万辆;今年3月上市的悦翔,月销量已突破1万辆。

  为了不断提高整车研发能力,长安汽车投资近10亿元人民币,具备了造型设计、工程化设计、仿真分析、样车试制、试验开发评价、项目管理六大能力。目前,在12项关键领域的147项核心技术中,长安已掌握95项。截至今年10月,长安汽车已累计获取专利2425个。

  新能源技术作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已成为很多企业努力寻求突破的目标。目前,长安汽车在混合动力、氢燃料等节能、环保技术和轻量化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不断取得突破,并已掌握了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核心技术,获得专利70余项。长安杰勋HEV作为国内第一款自主研发量产的混合动力轿车,曾经成功服务北京奥运会。今年6月,这款混合动力车型已成功上市。

  为了保证研发能力持续不断地提升,长安汽车技术中心先后引进了40余位海外高级专家,培养了一支近2000人的开发队伍,为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的长期发展提供了持续推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