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连续9个月产销破百万 短期仍将延续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09:12  南方都市报

  新闻分析

  对于09年这种持续爆发式增长,包括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在内的主要分析机构均倾向于认为,“爆发性增长有08年压制消费影响,有09年政策推动因素,最根本支撑为国内梯次消费结构以及居民收入提升带来的汽车普及”,在未来一年中,这样产销两旺势头仍有望延续,并且这样高速增长的时间甚至有可能长达3-5年。

  国家多项刺激经济的政策效应在2009年1-11月充分体现,且这一系列政策效应目前仍在持续。分析机构及中国汽车协会均预计2009年剩下最后一个月汽车产销仍有望继续突破100万辆,中国汽车业发展开始步入月销过百万新时代。

  1.6L以上乘用车刚性需求复苏

  对于年初助力汽车消费快速回暖的购置税和消费税而言,其对乘用车的影响已逐步减弱。从目前国内汽车销售结构来看,1.6升以下乘用车销售增速有所波动,虽然大势仍为上升之态,然而大于1.6升以上排量的乘用车刚性需求开始恢复。其中1.6升至2.5升排量轿车和SUV车型销售增速已开始增高。《东海证券》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支持排量大于1.6升中高级乘用车销售持续走强的因素来自于三个方面:购置税政策对中高级乘用车的抑制作用逐步减弱;未来经济向好预期和财富效应的积累将刺激消费者;二次购车导致乘用车购买消费升级。由于2010年国内政策仍将会以刺激消费为导向,因此预计现有购置税等利好政策不会有太大改变。同时预计2010年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将逐步落实,汽车产业在政策“惠顾”下仍将有较大成长空间。从目前汽车行业运行态势看来,2009年全年汽车产销超过1300万辆已无悬念,同比增长接近40%。

  盈收增幅低于产销量增幅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今年销量超越1300万台并在来年保持持续增长似乎并无悬念。对于车商而言,09年由于国家政策导向原因,产品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小排量车型占比明显加大,其造成结果是行业企业收入和盈利的增幅低于产销量的增幅。

  从汽车业整体产销情况看,在经历了年初的“去库存化”之后,汽车业目前正经历一个“再库存化”的过程,其具体体现就是“制造商产销率”呈现逐月回落的态势,这为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汽车业的价格竞争埋下了伏笔。统计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汽车销量增速分别为32.01%和34.24%,然而由于小排量车型突增,加之市场竞争激烈,导致整个汽车产品的价格中枢下移,结果同期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仅增长14.76%,要明显低于产销量的增幅。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