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通用汽车董事长的秘密拯救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16:11  《福布斯》

  导读:《福布斯》专栏作家乔安-穆勒(Joann Muller)12月8日发表专栏文章,综合分析了通用汽车CEO离职后,董事会主席爱德华-惠塔克(Edward E. Whitacre Jr。)的表现和言论,称惠特克似乎拥有拯救通用的秘密计划。以下为文章摘译:

  通用新任董事会主席爱德华-惠塔克在前任首席执行官上任仅8个月后就将其解雇,原因是其领导下的通用发展得不够快。惠塔克将在通用寻找新任CEO人选期间暂时代理CEO的工作。如果惠塔克拥有更好的企业运营办法,他似乎不想与公共分享。

  经济危机期间,通用接受了联邦政府50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所以目前惠塔克的回避对于拥有通用60%股份的大股东即广大纳税人来讲,确实有理由感到担心。

  自12月2日迫使前任CEO韩德胜(Fritz Henderson)离职以来,惠塔克拥有三次机会公开宣布他稳定通用的战略。然而,他并没有对公众的问责给予解释说明,而这正是此前他对通用内部其它管理人员提出的要求,现在看来他似乎在刻意回避。

  12月2日,惠塔克召集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宣布韩德胜离职,但他拒绝对任何相关问题给予说明。随后,本周二,他取消了事先已与记者约订好的电话会议,而是在晚些时候选择以更容易控制的网络会谈方式进行交流,通过这种方式他可以按自己的意愿选择性地回答记者提问。在交流中,他回避了关于战略计划方面的四五个问题,而是选择回答了诸如询问他现在身在何处这样无关痛痒的问题。

  尽管惠塔克对通用在2009年的表现并不满意,但是当被询问到公众所关心的通用2010年的销售及市场占有率目标时,他都给予了含糊其辞的回答,表示“竭尽全力做到最好”。

  此外,在与记者的交流中,他对以下问题给予了说明。

  ——当时机成熟时通用将会公开发行股票上市;

  ——目前通用并没有进一步的裁员计划;

  ——关于出售萨博(Saab)子公司的相关事宜正处在谈判协商之中;

  ——目前公司拥有一位出任首席财务官(CFO)的绝佳人选;

  ——通用新的管理团队将会是非常出色的;

  ——欧洲未来市场十分乐观;

  ——通用在庞大的并不断增长的亚洲市场会继续表现良好;

  另一方面,他没有给予正面答复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首先,现在他已经掌管了通用,那么他打算如何具体地加速实现通用“设计、制造和销售世界上最好车辆”的使命;其次,他将如何衡量新组建的管理团队取得的成绩;另外,当问及管理团队中的年轻骨干能够拥有多长时间来展现他们的能力和才华时,他回答说:“不会很长”。

  的确,自通用今年7月10日脱离破产保护后,惠塔克以其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已经努力完成了许多改变。其中包括他们鉴于通用欧洲子公司欧宝(Opel)的工程技术价值,改变了将其出售的决定。韩德胜离职后,惠塔克任命工程师马克-罗伊斯(MarkReuss)为通用汽车北美业务负责人。同时,他还鼓励通用的营销工作应更具主动性,并且这方面已开始显现成果。

  但是,今年第三季度公司仍报亏11.5亿美元,所以通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罗伊斯现与苏珊-多赫蒂(SusanDocherty)同为通用公司市场营销副总裁。罗伊斯在代替惠塔克出席媒体电话会议时发言说:“我们希望通过努力,重新使通用成为值得美国骄傲的企业。我所知的能够稳定通用的唯一办法,就是努力生产销售比其它公司更好的车辆。关于这一点我已经告知了我们的工程师团队,今天在这里,我也告知全北美的每一个消费者,我们需要集中精力做到最好。从此我们的企业中将不存在‘是有竞争力的’以及‘已经足够好了’这两种说法。”

  罗伊斯强调,如果通用能够做到这一点,其它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