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一汽夏利N5能否圆梦“国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11:39  新浪汽车综合

  王政

  一个汽车品牌提出打造中国“国民车”的梦想和目标,可不是件轻松的事。

  要知道,作为一个国家普通国民都可以拥有的汽车,国民车在世界上也是寥寥可数。目前,大家公认的国民车仅有美国的T型车、德国的甲壳虫和高尔夫、日本的花冠等几种。其中,T型车不仅开创了汽车工业化大生产的崭新时代,还以265美元的超低售价、1500多万辆的累计销量,圆了美国人的汽车梦;而后面的三款车型也都曾创造出累计销量2000万辆以上的惊人销量。

  在汽车品牌林立、消费需求呈现个性化、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中国汽车市场,要复制甲壳虫们的销量神话,对任何一家汽车企业而言,都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就有这么一家企业,自2004年率先提出打造中国“国民车”以来,一直矢志不渝地坚持着这一目标。没错,它就是天津一汽。

  说实话,对于天津一汽“国民车”这个提法,笔者曾经有所保留。提出打造中国“国民车”的目标固然勇气可嘉,但究竟谁是“国民车”,却是市场说了算,而且需要时间来检验。尤其是在几年前,不少自主品牌企业都提出过类似口号或目标,应该说,其中不乏炒作的成分。但是,5年过去了,天津一汽却始终坚守着这一梦想,并且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这一点,值得敬佩,也让笔者不由得重新去思考夏利钟情“国民车”的内在动因。

  其实,对于“国民车”的标准,行业内还是存有共识的。那就是面向本国广大普通群众,价格低廉,简单实用,尺寸小,排量小,油耗低,销量大。从上述指标看,1986年投产的夏利身上,确实有着“国民车”的基本素质。作为中国第一款家用轿车,在驰骋市场的23年里,小排量A0级轿车夏利以良好的口碑、皮实耐用的性能、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创造了近180万辆的累积产销量。在国内小型车细分市场,可谓无出其右。

  更值得一提的是,自23年前以“CKD”方式引进生产的第一辆夏利两厢轿车以来,天津一汽作为中国第一个自主品牌的经济型轿车企业,始终坚持自主发展道路,坚定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开发制造中国家庭买得起、用得起、养得起的国民车,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长之路。

  11月19日,天津一汽将迎来第200万辆汽车下线。与此同时,全新一代夏利N5轿车,将正式上市。5年前在夏利N3上市时提出“国民车”梦想的天津一汽,如今将全新换代的夏利N5定位为“经典国民车”。那么,夏利N5能否圆天津一汽的“国民车”梦想呢?

  要成为“国民车”,首先得有过硬的品质。经过多年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夏利N5在成熟可靠的夏利平台上,融入了丰田NBC平台技术,采用了四轮独立悬挂、全面升级的底盘结构,整体性能大幅提高。此外,天津一汽在夏利N5开发过程中,进行了360万公里的平台开发认证;完成了200万公里高湿热、高干热、干冷、高原等最严酷的整车耐久试验,以及35万次近10轮的台架试验,产品品质得到大幅度提升。

  在发动机方面,夏利N5搭载了一汽集团自主研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1.3升高性能发动机——CA4GA1。由于运用了VCT-i智能化连续可变凸轮正时技术,该款发动机不仅升功率大于50kW,最大扭矩达到120牛·米,而且发动机转速在1000-2000转时,就能提供约100Nm的大扭矩,具有超强的加速性能。此外,缸盖及链条侧盖采用轻质镁铝合金,让这款发动机比同等级普通发动机轻了约20公斤,在提高汽车动力性的同时,实现了经济省油、绿色环保。

  要成为“国民车”,还必须有价格优势。目前,国内A0级轿车市场,售价最低的江淮同悦起售价格为4.98万元。而奇瑞风云2、长安悦翔起售价均在5万元以上。夏利N5预售价格最低为4.88万元,可以说非常具有竞争力。       

  当然,能否成为“国民车”,最重要的还是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近年来,由于处在产品更新换代期,天津一汽的现有产品竞争力削弱,销量并不是非常理想,与比亚迪、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不过,伴随着全新夏利N5的上市,天津一汽涵盖多级别平台的一系列全新产品,将陆续问世。我们期待着和天津一汽下一个200万辆产销目标早日实现,也祝愿天津一汽在圆梦“国民车”的征途上走得更快更好。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