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吉利无限接近沃尔沃的背后深层含义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10:21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朱行之

  吉利的竞购对手成色如何?

  根据目前公开的消息,吉利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由福特前高管Michael Dingman和 Shamel Rushwin主导的投资财团Crown consortium。这家财团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和福特展开相关对话,可谓有备而来。

  据本刊调查,Michael Dingman前者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拯救濒危企业的行家里手,曾就职于许多大型工业企业,之后转战资产投资业,并且在福特任职超过20年。

  Crown consortium财团在美国注册,是一家私有资产管理财团。据海外媒体报道,在此次竞购中,该财团正在争取获得来自瑞典本土的资金支持,并和吉利一样承诺把沃尔沃留在瑞典。

  国内鲜有报道的是,该财团计划吸纳沃尔沃曾经的管理层参与持股,股比约为30%。沃尔沃上世纪80年代的高管Roger Holtback就是其中的一员。显然,Crown consortium试图通过大打“瑞典牌”来增加胜算。

  Crown consortium也有不及吉利的地方。首先,据海外媒体报道,虽然该财团也和吉利一样承诺收购后对沃尔沃带来30亿美元的投资,但他的收购报价要稍低于吉利。其次,作为一家投资财团,Crown consortium不具备吉利可以提供给沃尔沃的巨大市场和廉价生产基地。

  但不得不提的一点是,相比吉利Crown consortium也有一个不可明说的优势。一家海外网站的编辑在编后语中这样写道,“考虑到中国汽车产业的以往形迹,福特把沃尔沃卖给吉利要承担名誉和职业道德的风险”。该编辑认为,和美国其他两大车企相比福特的处境要好的多,并且福特这样的家族企业多年以来都比较注重自己的声誉。像这位编辑这样对中国企业抱有强烈偏见的恐怕不在少数,而以往历次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之所以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素也在这里。

  “首选竞购方”意味着什么?

  吉利已经无限接近沃尔沃,但“首选竞购方”究竟意味着什么,当事双方都没有做出明确说明。

  10月28日晚,吉利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吉利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吉利“对福特公司宣布其为沃尔沃汽车公司首选竞购方的决定表示欢迎。吉利即将开始与福特公司就收购的细节进行谈判,为收购后的瑞典知名品牌沃尔沃的独立运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吉利竞购项目发言人袁小林向媒体证实:“我们参与了竞购,一直在进行谈判。这次发表声明是与福特协调的结果。”

  根据公开的资料,“首选竞购方”并不是一个法律语汇,大多数时候仅仅以约定俗成的形式表示某竞购方被优先考虑。在福特方面,对于这宗交易最频繁的用词仍是“possible sale”(可能达成的出售)。而不少国际媒体已经用frontrunner(领先者),leader in the process(交易中的领先者)这样的词汇来形容吉利,显然他们已经察觉到了吉利的优势所在。

  吉利的承诺显然很具诚意,“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而吉利能带给沃尔沃的巨大市场和廉价生产机会则更为诱人。

  吉利的声明发表之后,国内舆论一改之前的各种怀疑,纷纷表达了对吉利的支持。同时,不少业内人士也指出,“首选竞购方”并不能看作福特的承诺,资金、管理、知识产权、投资者关系、合作方处理、意识形态等软硬因素都在考验吉利的智慧和耐心。

  沃尔沃境况几何

  沃尔沃的命运与其所具有的品牌知名度似乎一直都不相称。

  在奔驰、奥迪等高端豪华品牌业绩不断提升的同时,沃尔沃不但饱尝着连年亏损的苦果,还面临着“任人摆布”的命运,而这一切似乎也都是自己“挣来的”。

  统计数据显示,沃尔沃在全球豪车市场的份额正在不断下降。特别是去年金融危机的影响,沃尔沃轿车销量下滑近26%,亏损达到数亿美元。而今年一季度,沃尔沃的亏损数额就达到了5亿美元左右。尽管二季度的亏损数量有所减少,但仍然达到2.31亿美元。这与日益复苏的全球经济以及日益回暖的车市表现出了明显的差异。

  9月16日,《国际财经时报》报道称,经济危机已经重创了沃尔沃,至今沃尔沃仍然有点儿“喘不过气”来。受此影响,沃尔沃已经解雇了25%的工人,并且为了避免更大规模的裁员沃尔沃缩短了工人的劳动时间。

  “沃尔沃以前是和奥迪、宝马同台竞争的豪华品牌,但现在被大多数人认为已经处于这些品牌之下了,并且失去了早期所具有的‘运动风格’。”10月30日,《华尔街日报》在一篇报道中写到,“母公司福特汽车计划出售沃尔沃,这也让潜在的消费者担心公司的未来以及产品的风险。”

  与其在全球市场的整体表现相比,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可谓表现优异。沃尔沃汽车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47%,9月单月同比增长高达79%,其中S80/S80L旗舰商务车型保持1.5倍增速。

  难怪在福特把吉利作为“首选竞购方”时,沃尔沃称,对福特做出这样的决定表示出欢迎。“公司发展能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件好事,因为这样我们才能继续前进”沃尔沃女发言人Maria Bohlin说。

  出售沃尔沃 福特有多“真诚”?

  欧宝不卖了。那沃尔沃呢?福特会是下一个通用吗?

  从公告中我们不难发现,通用之所以不卖欧宝主要是基于“经营环境的改善和欧宝的重要性”。而在这两点上,福特与通用有着极大的相似性。

  今年10月份,通用汽车北美销量同比增长4.7%,福特尽管不及通用,但也有3.3%的增长。并且在福特公布的2009年第三财政季度报告上显示,目前福特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并出现近10亿美元的大幅盈利。这对长期处于危机边缘的福特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通用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说,欧洲的商业环境正在转好,通用的财务状况显著改善,这都增强了他们重组欧洲业务的信心。相信,福特听到此言论不会无动于衷的。

  另外,通用不卖欧宝的另一大原因是“放弃欧宝将使通用的全球战略出现空白”。而在车型上,沃尔沃对福特的作用也不言而喻。

  福特曾在豪华品牌市场有着很大的市场占有率,而随着路虎、捷豹、阿斯顿马丁的相继出售,沃尔沃成为福特唯一个全球性豪华品牌(林肯的市场及知名度仅限于北美市场),如果出售,福特的全球战略无疑也会出现“空白”。在长期亏损的情况下出售沃尔沃是一种无奈之举,而随着运营状况好转并且出现大幅盈利,出售沃尔沃计划是否也会像通用那样不再“真诚”呢?

  吉利 还需努力

  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李书福笑了。然而,为了这个小小的进步,吉利已经努力了两年。

  李书福承认:“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已经准备了两年多的时间。”据了解,在吉利打算收购沃尔沃初期,只有李书福一个人进行前期接触和谈判,直到1年前,才组建了并购沃尔沃的工作小组。

  其中来自英国石油公司的peter zhang是李书福专门聘请来负责沃尔沃收购事宜的财务负责人,而有着多年海外经验的赵福全更是谈判的核心人物,另外还有高盛、银行及政府的支持。并且,为了能够促成这桩“天仙配”,李书福的团队已经不止“三顾沃尔沃”了。期间,吉利表现出的对技术、品牌的渴望可见一般。

  近几年来,吉利在研发和全球化方面的步伐快速而稳健。在赵福全的努力下,吉利8%的收入投资到产品开发上(高于丰田的5%),而且研发团队达到了1200人左右。与英国锰铜合作、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生产商DSI等行为不断丰富着吉利在国际市场上的经验。

  收购沃尔沃,被看成是吉利打“技术战、服务战、品牌战”路上的关键一役。对此,李书福表示:“胸有成竹,相信肯定能成功。”

  “我们将继续努力,让吉利控股走向世界的每个角落。”李书福说道。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