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控股公司发展历程及重大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2:07  新浪汽车综合

  1958年6月20日,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生产的中国第一辆轿车之一 —— “井冈山”轿车在中南海接受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检阅。

  1958年7月27日,北京汽车制造厂正式挂牌成立,厂名由朱德题写。

  1961年6月,北京汽车制造厂试制第一辆BJ210轻型越野车,1966年,改型为BJ212的轻型越野车通过国家鉴定。

  1965年5月,国家计委和纪委发出通知,决定由北京汽车制造厂、北京内燃机总厂、北京齿轮厂协作联合生产BJ212轻型越野车

  1966年4月20日,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第二修理厂(后改称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BJ130轻型卡车。

  1973年7月5日,中共北京市委发出通知,同意关于成立北京市汽车工业公司的报告,将原属北京市机械局、交通局、二轻局的10个汽车、摩托车整车制造和零部件配套企业划归厂北京市汽车工业公司管理。

  1983年5月5日,北京汽车制造厂与美国汽车公司签订合资经营总合同。

  1988年3月,由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香港肖特吉有限公司组建的北京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1993年2月,北京汽车工业实现累计产销100万辆。

  1996年8月28日,由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发起、联合全国100家法人单位成立的北汽福田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后改称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998年6月2日,北汽福田正式上市。

  2000年9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授权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经营国有资产,改制成立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2001年2月,北京汽车工业实现累计产销200万辆。

  2001年9月28日,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与北京汽车装配厂重组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正式注册。

  2002年4月29日,北汽控股公司与韩国现代株式会社在北京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年5月28日,双方在韩国首都首尔签订了合资合作协议。

  2002年9月4日,中央军委、总装备部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代军车由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独家定点生产。

  2002年6月27日,由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阳光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等5家公司发起组建的专业投资及实业开发公司 —— 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2002年10月18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批准的第一个汽车生产领域的合资项目 ——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隆重开业;同年12月23日,第一辆北京现代索纳塔轿车下线。

  2003年5月24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商用车生产基地 —— 欧曼重型汽车厂全面落成并正式投产。

  2003年9月8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股份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标志着北京汽车工业与国际著名汽车企业  —— 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扩大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2004年5月3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签署了在中国生产梅赛德斯-奔驰C级和E级轿车项目可行性研究基础协议书。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出席了签字仪式。

  2004年9月,北京汽车工业实现累计产销300万辆。

  2004年12月6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新工厂奠基仪式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路新厂区隆重举行。

  2005年5月23日,由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自主开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冠名为“勇士”的0.5吨/0.75吨级战地越野车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展出。

  2005年8月30日,经国家商务部和北京市工商局正式批准,在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基础上重组新生的北京奔驰 - 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成立。

  2006年4月18日上午,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举行第二生产厂区及研发中心奠基仪式。

  2006年4月,北京汽车工业实现累计产销400万辆。

  2006年10 月19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康明斯有限公司、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建立“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的合资经营合同。

  2007年2月5~6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年度工作会议正式确定了“走集团化发展道路,实现北京汽车跨越式发展”新的发展战略。

  2007年4月26日,北京汽车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举行公司成立暨揭牌仪式,为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调整改革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007年8月2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隆重举行庆祝建军80周年暨“北京·勇士”军用轻型越野指挥车下线仪式。

  2007年8月26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发起设立北京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框架协议书。

  2007年9月14日,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一届十八次职代会通过重组调整方案,把北汽摩公司在北汽福田公司和北汽有限公司的股权资划转给北汽控股公司;把北汽摩公司全资、控股与参股的六个零部件企业的股权资产、土地资产和账面实物资产原值12521.57万元划转给北汽控股公司。

  2007年10月,北京汽车工业实现累计产销500万辆。

  2007年11月30日,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

  2007年12月23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南方制造基地进驻株洲高新区的签约仪式在株洲举行。

  2008年4月8日,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举行第二工厂竣工暨悦动新车发布仪式。

  2008年4月20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第十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展示新的“北京牌”车标及包括3款“北京”牌轿车设计概念车的6款自主研发的“北京”牌汽车;同时展示无污染、零排放的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

  2008年8月26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南方生产基地在湖南省株洲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奠基仪式。

  2008年12月28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授牌暨新能源公交车采购协议签约仪式在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有限公司举行。

  2008年12月29日,北京市国资委正式批准北汽控股公司与北京兴东方公司合并重组。

  2009年2月19日,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暨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顺义奠基。

  2009年2月,北京汽车工业实现累计产销600万辆。

  2009年6月9日,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40万台发动机投产仪式正式启动。

  2009年上半年,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产销增速连续6个月居于全国同行业前列,共生产汽车586153辆,同比增长24.4%;销售汽车582215辆,同比增长28%,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在北京市国资委系统中,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均跃居第一位。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