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阵亲兄弟 浅析昊锐与迈腾的差异化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 10:28  新浪汽车综合

  如果评选2009年最受消费者关注车型,我相信昊锐一定会榜上有名。虽然其中不乏上海大众斯柯达精明的营销策略在推波助澜,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其优秀的产品性能确实让人眼馋。作为同样出自大众全球领先的PQ46平台车型,消费者对昊锐的关注度丝毫不亚于当年的同胞兄弟迈腾。实际上,本是同根生的两款兄弟车型之间有着很多相同点,同时也存在不小差异。

  空间迈腾失利 昊锐迎头补上

  相对于欧洲市场更注重汽车的操控性而言,国内市场对空间的需求显然更加迫切。因此决定车内空间的重要指标——轴距,成为了重中之重。迈腾上市之后,之所以没能凭借优秀的动力系统和良好的操控性能抢占市场制高点,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轴距没能达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一汽-大众试图把原汁原味的新一代帕萨特引入中国,愿望虽好,但无奈市场并不领情。在 “跷二郎腿”的市场需求推动下,内在技术可以被忽视,谁加长轴距谁就能多卖车,让操控见鬼去吧。

  出于迈腾后排空间不够“宽敞”的原因,昊锐在这方面显然要吸取经验教训,轴距变长自然就是最大的利器。如果单纯从数据看,昊锐的轴距仅仅比迈腾长了5厘米多,但是实际体验,昊锐却能在有限的加长中拓展出令人乍舌的宽敞空间。尤其是腿部空间,不用说超过“委婉”的迈腾,就是在同级车中也是处在上游的。不仅仅是后排空间可以用“奢侈”来形容,昊锐前排空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同级车中绝不落后。

  昊锐在空间上另外一个优势就是源自专有的Twin-door设计的后门,它实现了只开启后备箱或者与旅行车类似的掀背式,这样一来不仅在装载空间上远远超出迈腾,灵活性上也更胜一筹。但凡重视汽车实用价值的人都知道,任何一款三厢车的实用价值都比不上两厢车,即使是奥拓,也能轻松地把一台带包装的25寸电视运回家,这是三厢车根本做不到的事情。昊锐独特的双开启行李仓,使得三厢车具备了两厢车的实用功能,放倒后排座椅,565公升的行李仓骤然加大到1670公升,对于家庭用户来讲,这是一个极具诱惑的亮点。相比之下,迈腾中规中矩的三厢设计,就有失这种多功能的考虑了。

  选材做工昊锐更见功夫

  迈腾和昊锐在外观风格上比较接近,都属于较为沉稳的做派,舒展大气是两车共同的主题词,单就外观而论,两车差异极微。但在内饰做工上,昊锐的精细程度明显胜过迈腾。在迈腾车内,塑料感略微严重,门内把手、车顶扶手、手套箱等处的塑料件精度不高,甚至有一定程度的毛刺现象。昊锐车内则给人一种较为考究的感觉,细节之处瑕疵并不多见,在精细度方面明显超过了迈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昊锐的后排座空调出风口被安置在了B柱上,通常这是行政级汽车才有的设计。

  配置均超日系车 昊锐选择灵活多变

  在车内舒适性配置方面,昊锐和迈腾此次联手将同级别的日系竞争对手斩于马下。别的不用多说,光是全系车型均配备四门一键式车窗,就足以显示出这对德系兄弟的厚道。

  颇具新意的是,上海大众斯柯达为昊锐准备了一份选装件菜单,提供14个选装包,有停车辅助系统、前排座椅加热、侧后窗遮阳帘、倒车雷达、蓝牙手机系统、电子稳定程序及DVD及导航系统等个性化供选。经过数次购车的朋友,很多人对于这样的选装模式会非常乐意接受。因为,国内市场以往在配置界定上非常僵硬,多数情形下,采用标准、舒适、豪华等款式。其间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座椅面料和电子配置上。比如,织物座椅往往属于标准或舒适的款式,真皮座椅则被界定为豪华车型;与之匹配的,是座椅加热、天窗、巡航定速、视频系统等。可事实上,并非所有人都认为真皮即豪华,一些私家车车主希望在拥有导航系统的同时,非常注重车内的温馨感,织物座椅此时便占据了上风,可眼下多数是把真皮座椅与导航捆绑在一起,令人左右为难。

  自选配置的购车方式,把这一问题迎刃而解。事实上,这种流行于欧美在我国尚属凤毛麟角的购车方式,真正把消费者置于了主导地位,需要什么就买什么,随心所欲,不会平白无故花冤枉钱。

  同样采用TSI发动机 昊锐车型更丰富

  迈腾和昊锐均配备1.8TSI和2.0TSI两款发动机,缸内直喷和涡轮增压是这两款机器的最大亮点,这款机器也是令大众公司颇为自豪的产品。每一位驾驶过TSI发动机汽车的人,都会对其动力的迅猛以及源源不断留下深刻的印象。以1.8TSI发动机来说,250牛米最大扭矩的输出范围,从1500转持续到4200转/分钟,这也是日常驾驶最为常见的发动机转速区域,能够在这么大的范围里,让发动机一直保持着最大扭矩输出,起步、加速、超越时的快感可想而知。除了动力方面的优越,TSI发动机的燃油消耗也要降低10%左右,油耗降低了,还能给消费者省下不少银子。

  虽然迈腾与昊锐的发动机完全相同,但匹配的变速箱不一样,迈腾在22.68万元以上的4款车型,配备了DSG双离合器变速箱。昊锐全系9款车型,手动变速箱只有一款,其余8款均为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而且昊锐1.8TSI发动机的车型有5款,2.0TSI发动机的车型有4款。相比之下,迈腾1.8TSI发动机的车型有4款,2.0TSI发动机的车型只有2款。由此可见,昊锐的可选车型范围更为宽广。

  有句俗语说得好,“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综合比较来看,这两位同根兄弟有着领先于其它竞争对手的众多优势,联手在市场中抢占先机自然不是难事。如果非要在昊锐和迈腾中选出优胜者,我想后来者昊锐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毕竟有大哥迈腾为它先期开路,长江后浪推前浪也是顺理成章了。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