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黄金周看新车特别篇 民族品牌值得一看(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6日 11:17  新浪汽车

  奇瑞 (配置 口碑) 2010款A3

  奇瑞A3,是自主品牌在家用轿车领域,最高技术成就的代表。在自主品牌中,第一个达到CNCAP碰撞测试五星标准,率先装备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部分改变了世人对国产车低质低价的印象。上市一年来,受到广泛的关注。不过,因为车型设计与定位的一些先天不足,高价上市后,一度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好在奇瑞今年年初,对A3车系做了大规模价格调整,整体下移近万元,借助车市井喷的大好形势,销量猛增,目前已经稳定在每月5000台上下。虽然业绩良好,但和最初的内部规划仍有不小差距。

奇瑞A3
奇瑞A3

  A3的性价比尚可,导致无法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的主要因素,是内部空间不足。因为最初以出口为导向的设计思路,再加上定型阶段的固执己见,未能敏锐捕捉到市场的流行趋势。A3虽然车体宽度接近B级轿车,但轴距仅有2.55米,比所有的同级别竞品车型都短,后排腿部和头部空间不够充裕。虽然A3上市之后,奇瑞立刻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木已成舟了。

  去年下半年,以A3车型平台为蓝本的一系列新项目开始启动。其中,最有希望的替代车型,轴距加长约10厘米,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可惜,远水解不了近渴,该车型至少还要2~3年才能量产,而且悬挂的不再是奇瑞车标,定价与定位均较高。

  因此,奇瑞目前能做的,是在A3基础上进一步挖潜改造,以积极的营销策略,推出全新外观内饰和配置的A3小改款,尽可能迎合市场的需求。

  在无法改动车身模具的前提下,A3小改款只能在外部装饰件上做文章。考证当年东方之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上的手法,2010款新A3,肯定会在车身亮条、车窗镀铬装饰条、发动机装饰罩、无骨雨刷等看得见的地方进行提升完善。让略显臃肿的车身,立体层次感更加分明。同时,通过深入的市场调查,推出一些新的色系,外观显得活力动感,吸引年轻消费者。

A3黑内饰试验车
A3黑内饰试验车

  与此同时,为人诟病的A3内饰将逐步进行升级换代。今年四月,我们就获得了A3第一批新内饰的资料。年底上市的2010款A3的2.0排量高配型号,将采用当前国际流行的全黑内饰方案。与试验车基本类似,黑内饰量产型号的整体布局不变,局部针对使用中反馈有所调整。

  下一步,全新内饰的A3,第三代中期改款型号,,基于奇瑞某款高端车型内饰设计的成功经验,借鉴畅销合资车型的设计元素,对内饰布局和材质做工进一步提升,将在明年上半年投入生产。

  动力配置上,也会做出一定的提升改进。1.6排量的A3,动力与油耗均无法让人满意。一个折中的方案,是用奇瑞屡获殊荣的1.5排量SQR477F新发替换1.6排量发动机。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该方案早已被放弃了。奇瑞未来会采用相应的市场策略,突出1.8排量手动档和2.0自动档的性价比,博取良好的口碑。

  今后一段时间,A3上搭载的仍是1.6、1.8和2.0三种常规的ACTECO发动机。不过,作为未来的主力车型平台,一系列新技术已在A3上进行测试。机械增压、双VVT、6档手动变速器等性能提升部件已在A3上装车路试。为了在不增加整车成本的前提下,更大限度的获取购置税和消费税优惠,A3最近申报的1.3和1.6机械增压发动机,可能会替代1.8和2.0自然吸气发动机高配型号,相关信息我们明年会逐步披露。

  制约A3的另一大因素,就是自动档的短缺。A3的2.0自动档车型型号,产量极小,表面上,这是产能不足造成的,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四速DPO自动变速器的可靠性问题有待观察。不过,随着奇瑞与北京现代技术合作的深入,奇瑞的1.8排量ACTECO发动机,配合伊兰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悦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动的4F23型四速自动变速器,今年初就开始路试。虽然这种自动变速器略显过时,但性能稳定,质量可靠,测试结果比较满意,已在年中进行了新车型的申报,估计最快年底,就能看到相应的小批量试产型号出现。中期规划,1.8排量A3,CVT自动档和五速自动档型号也在测试之中匹配,明年有望上市。

  奇瑞不会再走回头路,通过单纯的降价减配进行恶性价格竞争。或许2010款价格会略有调整,全系指导价格回归到当前市场实际售价,但与此同时,主旋律是增配不加价。上半年,奇瑞更换了ESP的供应商,或许这就是高潮的前奏。A3会砍掉一部分销量不大的型号,简化车型体系。随着成本的降低,全系搭载ESP+EPS,高配型号,真皮座椅和六气囊等配置,也将成为标配。不过,因为技术原因,天窗版本还要继续等待,或许明年才有结论。

  总之,奇瑞A3是一款很有特色的自主品牌家用轿车,虽然有不足,如果能够满足自己的需要,不妨加以关注。进入十月,老款优惠,新款增配,消费者将获得更大的实惠,无疑是最佳的出手时机。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韦爵爷)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