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品牌30周年之前夜 摸着石头过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07:55  三秦都市报
图为邓小平同志视察上海大众
图为邓小平同志视察上海大众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国家批准当时唯一量产轿车的上海汽车厂,引进技术进行改造扩建。1982年,小平同志一扫传统观念的阴霾,在有关上汽与大众合资的报告上批示:轿车可以合资。从而催生了第一批带有尝试性质的三个轿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北京吉普、广州标致的诞生。

  上海大众的成立过程尚属“摸着石头过河”,经历了千难万难。全国和上海以及德国大众老一辈汽车人的高瞻远瞩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保证了长达6年的合资谈判顺利推动。

  1978,不过是4个普通数字而已。但对于中国,1978年则是个十分微妙和关键性的年代。1978年,邓小平批准汽车业中外资“结婚”,第一次让中国汽车业接触到了合资的味道。1998年,汽车工业作为我国的新兴产业和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企业已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

  在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有一个汽车企业不得不重点提到,那就是上海大众。上海大众合资的开启,几乎是为整个中国汽车合资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上海大众的出现给我国汽车企业带来了变化,即对合资模式进行首次尝试。这给后来的一汽汽车等合资企业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当然上海大众曾经也出现过各种问题。

  在德国大众汽车与上海汽车制造厂的合资谈判进入关键阶段时,大众汽车差点无法向中国进行投资。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随着石油危机的爆发,大众汽车在外的投资出现了巨额亏损。为此,大众汽车的股东对于在中国建立生产工厂充满担忧。在这种背景下,德方和中方的谈判陷入了僵局。而总裁哈恩的上任打破了僵局,哈恩国际化战略的推进让大众成为第一家与中国合作的汽车企业,可是就在一切合资顺利进行的时候却又出现了问题。

  按合资前中方的计划,该合作项目的轿车产能要达到15万辆,其中20%在国内销售,80%返销大众。但之后,当时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建设出现了问题,于是上海的这一合作项目不得不改变思路。最后双方确定,合资产能定在年产3万辆轿车,10万台发动机和10万台变速箱。其中3万辆轿车在中国国内销售,7万台发动机和变速箱返销德国。根据具体情况推进双方合资10万辆、15万辆的整车生产规模。“采用滚动发展的模式”成为各方的一致共识。1984年,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在安亭奠基。从此,中国轿车开始驶入一条更宽阔的跑道。

  上海大众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汽车工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当桑塔纳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初到上海时,上海大众尴尬地发现国内竟然没有一家零部件生产企业可以与桑塔纳配套,而且每一条生产线都需要改造。当时,国家给上海大众的任务就是“首先搞好国产化”。1988年 7月,“上海桑塔纳轿车国产化共同体”正式宣告成立。自成立以来,共同体为提高上海大众四大系列几十款车型的国产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有人感慨,一个企业、一款车型改变了整个中国汽车行业,事实确实如此。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王朝阁 李元哲采写

  足迹

  1983年4月11日,第一辆桑塔纳轿车组装成功。

  1984年10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公司合营合同签字仪式。

  1984年10月12日,李鹏同志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为上海大众奠基。

  1985年2月16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向上海大众颁发营业执照,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1985年3月20日,上海大众在上海召开第一次董事会会议,组成第一任执管会,负责公司日常业务。

  1985年11月30日,上海大众与首批八家特约维修站在上海签订售后服务协议。

  1986年4月19日,江泽民同志视察上海大众。

  1986年8月4日首次上海SANTANA轿车国产化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

  1986年9月29日,上海SANTANA轿车累计达到1万辆。

  1986年11月18日,胡耀邦同志视察上海大众。

  1987年10月23日,上海大众发动机厂装配线投产。

  1988年7月1日上海桑塔纳轿车国产化共同体成立。

  1988年8月24日,上海大众培训中心落成。

  1989年3月6日江泽民同志视察上海大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