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多管齐下 助轮胎企业渡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07:28  上海证券报

  美国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特保措施,这种相当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受到各方的广泛批评,中国的“反弹”也很强烈。目前,中国有关政府部门正在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出口受困企业走过“泥沼”。

  由于美国对我国轮胎征收高关税,预计我国轮胎出口美国将减少50%以上,国内10万工人或将面临失业。

  昨日,广州华南橡胶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勇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政府能给企业一点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等质量的产品,外资品牌的价格要比我们贵35%左右,可是政府采购现在都采购这些外资品牌。”

  9月16日,行业协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向国家主管部门提出“出口退税、整车配套以民族品牌轮胎为主;以及降低原材料关税”的七大建议。

  这一次,政府和行业协会把维护轮胎产业的健康发展放在了首位。

  9月15日,工信部提出“五措施”确保轮胎业平稳发展。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参加商务部、工信部联合召开的输美轮胎特保案情况通报会时表示,下一步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要开展调查研究,积极采取应对方案。对于有实力的输美轮胎企业,要形成合力,加强调查研究,权衡利弊得失,寻找新政策下市场机遇,共克时艰。二是要积极开发新市场。三是要加大技术改造,四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五是地方政府部门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

  与此同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也表示,将会在三个方面支持轮胎企业的发展:首先,继续坚决交涉;其次,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行业协会在内的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制订包括轮胎上下游产业支持的措施;最后,我们会支持轮胎行业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促进技术水平的提高,使我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记者 宦璐 ○编辑 王晓华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