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购潮来临 中级车、SUV将最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11:37  新浪汽车综合

  在我国,轿车大规模进入普通家庭始于2003年前后,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换车周期一般为5~6年。随着第一批车老化和第一批车主经济实力增强,越来越多的人进入换车或二次购车行列。

  有关专家表示,政策刺激及经济好转等大环境的影响,也影响着中国汽车消费者逐渐进入了换车时代。近日,新浪与新华信的调查数据也显示,在参与调查的被访者中,96.3%为有车族,其中拥有如卡罗拉、世嘉等紧凑型车的被访者占了三成以上,其次为小型车和中型车。而高达92.4%的被访者表示有换车计划。其中,表示在“半年之内”换车的被访者占了42.2%。可见,消费者的换车意向之强烈。

  “档次提高”成换车者基本要求  

  中级车不论从销量还是知名度来讲,绝对是中国汽车市场最有影响力的车型,也将会是未来微、小型换车族向更高级别替换的理想车型。

  有调查数据显示,二次购车的消费者在购车档次上有了明显提升,预算在15万元以上(裸车价)者占了50.39%,超过了被调查人数的一半。二次购车档次提升,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汽车消费普及程度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在这个层面,车主可能会更关注车型个性、操控性、安全性、环保性等因素。

  记者通过市场了解发现,二次购车者愿意购买10—15万元级别的中级车成为换车的主力车型。如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车型卡罗拉,在上月美国运输部公布的结果显示,丰田卡罗拉击败美国福特汽车的福克斯,成为最受美国政府“旧车换新”退税计划参与者青睐的汽车品牌。而在国内市场,卡罗拉凭借“中庸、和谐”之道,将自身的综合性能和性价比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其动力与经济性的良好匹配、全方位的安全呵护、多种人性化设置等一系列实用、好用、够用的特点,吸引了国内众多学历高、对生活品质要求高、品牌忠诚度高的消费者的亲睐。不过,卡罗拉在中级车领域能够脱颖而出的重要一点在于丰田的品牌价值,这也给国内消费者带来了“面子”的提升。

  除卡罗拉等高端中级车之外,20万元左右及以上的中高级轿车也是换车族较为期待的,如锐志、蒙迪欧、雅阁等,在这个区间里,三厢车和主流合资企业车型基本处于绝对的市场地位。尤其是对于汽车消费相对成熟的华南地区而言,车主对二次购车的预算还将进一步提升,以追逐档次的提高。

  “跨界”换车  RAV4渐受热捧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汽车在不断地更新换代,汽车厂商更是不遗余力地推陈出新,包括一些新兴的汽车细分市场。

  近年来,大街上个性化的车越来越多,如定位于城市的SUV、商务休闲车等,已成为消费者从传统轿车向个性化车跨界二次购车的目标车型。其中,RAV4、CR-V等为代表的城市SUV车型异常火爆。据了解,主打城市休闲及兼顾越野功能的一汽丰田RAV4自4月10日上市至今,达成订单近4万多辆。在8月份淡季的销量达到近9000辆,在年底销售旺季到来后,RAV4销量突破万辆应该不成问题。

  事实上,RAV4的热销,也说明了当前追逐个性、运动、休闲的汽车生活人群越来越庞大,他们从容面对城市生活的压力和竞争,努力工作,又不断追求自由自在、阳光活力的生活;他们对座驾的要求同样超凡脱俗,既追求在城市中自由穿梭的乐趣,又渴望能够在野外自由驰骋。RAV4恰能很好地契合他们对于汽车的超凡品位,与他们一起应对一切挑战,引领社会潮流,带给他们与众不同的生活和享受。

  调查也显示,“对传统车型感到厌倦”、“出行需求”、“经济实力增强”是促使车主换车的三大主要因素。随着收入的增加,多数消费者在使用第一辆传统轿车后,为了提升生活品质,纷纷把目光盯在了运动、休闲的SUV、跨界车及休旅车。这些车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多数消费者都是在换车时才买的。这些车型符合了当前消费的需求,不仅有着良好的城市及户外的驾乘感受,而且别具一格的重新定义着汽车与生活。正如RAV4的到来,让原本萎靡不振的SUV市场焕发出新的活力,也将会为二次换车者带来了全新的汽车生活体验。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