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击高端 奇瑞汽车的品牌憋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6:44  中国证券报

  以QQ发家的奇瑞 (配置 口碑) 公司,在向中高端品牌冲击的过程中,似乎显得特别憋屈。

  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讲了一个故事,奇瑞一款车的门把手设计比较新颖,同时也方便顾客开门。但是由于不少顾客不懂使用,结果门把手容易折断,结果就有出租车司机过来责问,“你们奇瑞连门把手都做不好,还怎么生产汽车?”与此相对照,另外一家非常大的汽车公司同样也是如此设计,同样容易折断,但待遇却完全不同,“门把手没什么的,大不了再换一个就行了。”

  金弋波还给我讲了另外一个故事,奇瑞A3上市的时候,车身没有贴上奇瑞的标识,另外一辆车也是一个大公司的品牌,在试车结果后,试车人觉得两者质量都不错,估价都在15万左右,但当指出是奇瑞汽车时,奇瑞汽车的估价又都马上下来了。

  这就是品牌的溢价,奇瑞公司也不得不承认品牌对产品的溢价作用。同样成本做出来的东西,冠用跨国公司的品牌,产品的售价和利润就不一样。公司认为,如果奇瑞的品牌溢价上去了,对公司的销售和利润将有非常重要的贡献。

  不止是在品牌方面憋屈,奇瑞从诞生之日起就饱受到各种困难和委屈。在成立之初,奇瑞公司就不知道怎么造车,当时请了很多一汽退休的老工人,这些人具有很强的民族自尊心,很多人都是干了一辈子的汽车,但没有搞中国自己的车子。紧接着公司受到了国外大公司的围追堵截。一开始奇瑞做的时候,合资公司和跨国公司没有把奇瑞当回事,奇瑞上市的第一年卖了2万8千辆,第二年卖了5万辆的时候,业界一片哗然,因为那个时候捷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也就卖10万辆,但奇瑞的投资只是他们的七分之一,在安徽这么一个地方,居然把车卖到5万辆。跨国公司开始关注奇瑞并围追堵截,包括德国大众、美国通用都跟奇瑞打过官司,通用在全球都跟奇瑞打官司,想各种方法制约奇瑞。德国大众想从供应商的角度制约奇瑞,不容许德国大众的供应商给奇瑞提供材料,尤其是关键零部件,奇瑞的QQ卖到哪里,通用就跟奇瑞打官司打到哪里,说奇瑞侵犯他们的知识产权。

  在消费者那里,奇瑞也备受憋屈。目前大家在造车技术上越来越接近了,有些消费者就质问奇瑞,“你们的内饰能不能做精细一点?”但奇瑞方面表示,奇瑞做精细一点,产品的成本就上去了,奇瑞的车要比别人卖的更便宜,所以就需要控制成本。

  这种尴尬地位让奇瑞公司很是憋屈,但奇瑞公司理想远大,“中国会出现一个大的跨国汽车公司,我们认为这个公司就是奇瑞。我们要代表中国汽车进入全球的前十强。”

  有人说,如果没有奇瑞,中国人购买价格便宜的汽车不知道还要等待多少年。与奇瑞之前碰到过的困难相比,目前奇瑞碰到的品牌天花板实在是“小巫见大巫”,奇瑞已经在自主品牌领域树立了自己的地位,接下来奇瑞将要走向中高端,尽管存在憋屈和诸多困难,但奇瑞应该认识到,国外汽车品牌是长久历史的积累,奇瑞汽车才经过十几年。想当年,丰田和福特也是从低端车起步逐渐走向世界的。纵观全球汽车巨头,产品线都很完整,从低端到高端都有涉猎。具有远大理想的奇瑞,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做好汽车产品。

  本报记者 欧阳波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