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发力冲击中高端“奇江恋”尚无具体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6:39  中国证券报

  奇瑞 (配置 口碑) 汽车今年以来明显加大了新车的推出力度,目前共推出了三个新的品牌:中高端乘用车品牌瑞麒、一商用车品牌威麟、微型车品牌开瑞,奇瑞汽车明显加强了品牌的拓展强度和向中高端品牌冲击的力量。

  与此同时,上市保荐人中金公司正在为奇瑞紧锣密鼓地准备A股市场的IPO。这家地处安徽的汽车企业,安徽省政府也适时推出安徽省汽车振兴规划,希望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进行某种资产重组或者合作。

  绯闻缠身的奇瑞汽车,开始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本报记者在8月底专程奔赴安徽芜湖“探营”,在奇瑞汽车总部办公大楼,本报记者与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先生面对面进行了交流。

  奇瑞的“大树理论”

  外界一直很疑惑,奇瑞汽车偏处一隅,却创造了自主品牌国内销量第一和连续多年出口销量第一,让众多合资汽车公司汗颜。

  奇瑞汽车凭什么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呢?金弋波给本报记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实际上我们一直把一个企业看作一棵树,那么树根就是研发,根就是基础,你没有产品研发能力,实际上你就没有基础。奇瑞这些年来做的一个很大的工作就是技术的积累,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取得了一个比较好的效果。”

  他接着说,“我们认为企业的制造能力就像树干,没有树干,这个树是撑不起来的。”据介绍,奇瑞一开始8个亿投了一厂,2003年投了轿车二厂,2006年的时候投了轿车三厂,现在还有一个四厂,四厂主要是做商用车,奇瑞在不同阶段推出了不同的工厂。

  最后他认为,“按照我们的理解,一个企业的品牌就是树叶,它会枝叶茂盛,会让外界看到,人从很远就能够看到树的叶子。另外,品牌还要吸收养分,用来供给树干和树根。”

  奇瑞相关负责人总结说,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国家的政策利好是一方面,奇瑞12年来在技术、品质、品牌、服务、营销方面的积累也是一方面。

  同时,奇瑞方面预计,上半年公司主要花大力气在做国内国际布局,下半年布局的效应将逐渐显现出来,销量预计比上半年好。一方面车市政策下半年将探底,推动持币观望的人出手;同时,9、11、12月是以往的销售旺季。另一方面,下半年奇瑞推出多款新车的良好品质将逐步获得用户的认可,量也会上去。同时,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奇瑞在国际市场方面如在巴西、越南、罗马尼亚的布局成效也将逐渐显现,会有一个较大的回升。

  冲击品牌“天花板”

  奇瑞汽车当年是依靠拳头产品QQ扬名立万,时至今日,QQ依然是奇瑞汽车销量的中流砥柱。销售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08年,奇瑞QQ均保持在每年销售超过10万辆的规模。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奇瑞汽车生产车间参观时,公司员工宋成会也告诉记者,看现在生产线上什么车多,同时看外面商品运输车上装什么车辆,就知道什么车畅销。记者发现,公司销量较好的依然还是QQ,另外,目前的QQme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销量也不错。

  奇瑞汽车是从低端产品开始发家,起先就给人先入为主的低端印象,因此奇瑞也饱尝着从低端向中高端品牌扩展的艰辛。

  金弋波告诉记者,奇瑞发展到今天,奇瑞的品牌已经到了一个天花板,奇瑞的产品总是在B级产品以下这个范围里面,在这个范围里,竞争非常激烈,自主品牌在这里面鱼龙混杂,大家掐得很厉害,主要靠性价比的竞争,这样的话利润不高,对品牌的进一步提升也是有很大影响的。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奇瑞今年是想往上走,目前中高端车瑞麒的品牌是单独有人在做,单独一个网络在做,生产和设计理念也是全新的,品牌的推广是德国的一个公司在做。

  汽车界有个最形象的比喻就是:卖一辆宾利就赚一辆奥迪,卖一辆奥迪就赚一辆夏利。打造出中高端的自主汽车品牌,是中国汽车企业孜孜不倦的追求。

  奇瑞方面认为,今天的奇瑞,在技术上已初步可以与国外品牌比肩,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的实力,已居国际领先地位,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实现新能源车量产的企业之一。另外在运营成本上,自主品牌具有较大的优势。自主品牌的劣势方面主要表现为核心技术的缺失与品牌的缺失,这是自主品牌发展的最大障碍,也是外资与合资品牌几乎占据全部中高端市场的真正原因。

  中国汽车工程咨询公司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一直都在向中高端发力,从路径来讲,一条是直接切入中高端,比如上汽、一汽红旗 (配置 口碑) 、华晨和南汽等,这些都具备一定的中高端经验;另一条道路就是奇瑞、吉利等,先在中低端积累经验和占有市场,然后再将战线扩展到中高端。 从目前来看,这两条道路都走得并不顺利。而且这两条道路孰优孰劣,还需要通过实践来检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