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发力冲击中高端“奇江恋”尚无具体计划(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6:39  中国证券报

  输出品牌和技术

  奇瑞多年来稳坐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量第一的宝座,而最先的出口居然是一种机缘凑巧。金弋波告诉记者,在2001年产品刚刚上市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出口的,在北京车展上一个叙利亚客商看到他们的车型非常喜欢,非要买十辆。后来当奇瑞方面带队去叙利亚看车展的时候,发现奇瑞的车在海外还是很受欢迎的,从那时候开始,奇瑞确定走出去,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时抓。

  据介绍,奇瑞开始以中东市场为主,很快又过渡到东南亚市场,然后又到东欧和北美一些市场,现在西欧一些市场已经进去了,比如说意大利,但奇瑞这个品牌还没有完全进入欧美市场。

  金弋波解释称,欧美市场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市场,奇瑞的策略是一进去就推开市场,一炮打响。奇瑞这方面的想法是有依据的,当年日本丰田车进入欧美市场时都是进去失败后退出,然后再进入,中间花了很大的代价和时间,对奇瑞来说既是教训也是经验,所以奇瑞不匆匆忙忙地进入欧美市场。

  奇瑞汽车走出国门有两个阶段。以前主要是以输出产品为主,现在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以输出技术和品牌为主。这个阶段的特点是奇瑞在海外建了大量的工厂,这些工厂大部分是不掏钱的,主要是以技术和无形资产来合资,让外方来生产,奇瑞方面提供产品和制造的支持,到目前为止奇瑞已经建成了11个点,到年底会建到15个点。

  一直以来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都是依靠性价比来获得市场份额,奇瑞的低价战略也受到了不少合资汽车的诟病。出口到国外的汽车利润如何呢?金弋波告诉记者,去年奇瑞出口共计13.6万辆,奇瑞在海外市场的售价还是很高的,奇瑞的出口比较挣钱。奇瑞在俄罗斯发展很快的时候,为了抑制俄罗斯市场的过度膨胀而引起竞争对手的注意,奇瑞曾三次上调售价。

  金弋波表示,今年出口情况不是很好,但公司争取达到7到8万辆的出口规模,按照公司未来的规划,出口要占到公司销量的40%甚至更高。

  发力新能源和重卡

  在公司今年引进29亿元的融资时,公司透露,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奇瑞新能源项目、重卡项目及正在筹建中的轿车四厂项目。

  公司负责人介绍,奇瑞在年初成立新能源公司,专门负责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工作,目前已投入20亿。在技术层面上,公司已建立了健全的“混合动力、替代能源、纯电动”等新能源技术体系。奇瑞A5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BSG)混合动力是自主品牌首批也是唯一量产的新能源车,实现红灯与怠速智能自动停车,节油10%-30%,减少碳排放12%;A5(ISG)混合动力与S18纯电动车也已完成测试,即将量产。奇瑞A5(BSG)混合动力中标大连100辆新能源出租车。

  目前,全球各大小车企皆开始发力新能源车,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基本上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但大多要不停留在玩概念的阶段,无法实现量产;要不就是造价昂贵,成本过高,比普通车贵上一倍或者几倍,无法放下身段,飞入平民百姓家。奇瑞A5(BSG)混合动力,不仅实现了量产,价格仅在8万元以内,是在用户接受范围内的新能源车,一年可以省下5000-10000元,经济又环保。

  公司认为,随着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的加剧,新能源车将是未来汽车最终的发展方向。根据目前的情况,哪个车企更先实现量产,哪个价格更容易被接受,将在未来的新能源之争中占据主动。

  据金弋波透露,目前重卡车项目是和一家搞运输的公司在合作,这家运输公司每年都需要一些重卡,通过合作生产,慢慢把品牌做起来才对外销售。

  政府主导“奇江恋”

  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早前公司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提及了与江淮汽车的合作,但后来被媒体放大,导致江淮汽车股票的迅猛上涨。

  公司方面认为,奇瑞在轿车和发动机的开发上具有优势,江淮汽车也有自身的优势,但是否能通过合作的形式实现优势互补,一是要看政府的宏观把控,二是要依据市场规律。目前还没有关于合作的具体计划。

  金弋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关于公司与江淮汽车的重组,公司目前只知道两个文件:一个是四大四小,另一个是安徽省关于汽车振兴的规划。前一个文件是指国家在2009年3月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公布,《规划》鼓励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总称“四大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中国重汽(总称“四小集团”)实施区域兼并重组。另一个文件是今年6月份安徽省政府发布的《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据金弋波讲,奇瑞在去年3月份就向证监会提交了文件,整个市场行情不好就没有成功,目前中金公司正在做公司的IPO重启事宜。同时,金弋波也承认了有管理层持股,但拒绝进一步透露管理层持股的内容。

  本报记者 欧阳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