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举行首次行人保护碰撞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8:15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胡舜双 一辆车的防碰撞能力到底怎样,我们经常可以在报纸上看到一些车型的广告,宣称自己获得了C-NCAP(中国碰撞标准)和E-NCAP(欧洲碰撞标准)几星几星的标准。可惜,这个标准,说的都是车子本身防碰撞能力的标准,它说明的是碰撞后,车子本身会不会变形、变形到什么程度、车内的乘客会怎么样……

  但我们都知道,车子在碰撞后,还有一个对象:行人。前几个月发生在杭州的几件轰动性的交通事故中,无一例外死亡的是行人。

  究竟衡量一辆车碰撞能力的是什么?日前,国内第一次行人保护碰撞试验在天津上演。试验证明,碰撞试验中使用的雅阁,由于使用了行人保护设计,能在碰撞过程中充分吸收碰撞能量,对行人进行很好的保护,使行人受伤的可能性大幅降低。

  这个结果充分说明,车企造车时,除了要让这个车能保护车内的乘员,还应该想尽办法,同样能保护车外的行人。

  现场回顾

  模拟撞车瞬间惊心动魄

  8月23日,中午时分,地点: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室。

  随着主持人“5、4、3、2、1”倒计时声落,汽车引擎的声音,自远而近,自低而高,转瞬之间,已冲到观众席面前。正在这时,一名“行人”正穿越斑马线,轿车已来不及刹车。弹指一瞬间,随着一声刺耳的碰撞声,行人被撞至3米开外……应声跌落在地,发出沉重的落地声。

  请不要担心,这场撞击带来的并非血淋淋的伤亡,因为试验用的这个“行人”,是个假人,是本田斥资800万元造出来的第三代模拟假人“POLAR III”。

  现场可以看到,假人在发生碰撞后,先是腿部被保险杠撞倒,然后身体整个倒向汽车引擎盖,受到胳膊肘的支撑,继续前倒,头部撞到汽车雨刮部位,身体向上翻滚,肩部撞到玻璃,整个人完全调了个头。这时汽车刹停,在惯性的作用下,人体从引擎盖上飞了出去,掉到3米开外的救生垫上。

  反观汽车,由于撞击假人,雅阁的发动机盖发生了形变,前风挡玻璃也出现明显裂痕。

  撞击结果

  头部伤害值为基准值的1/4

  此次试验的车型为第8代雅阁2.4EX,假人为身高175cm、体重78公斤的POLAR Ⅲ,发生碰撞时车速40.2公里/小时。

  结果显示,头部HIC值为235 (头部伤害基准值1000);小腿伤害弯曲力矩为236 Nm;韧带负荷为2.55 kN。其中头部伤害值为基准值的1/4还不到一点。

  剖析原因

  能量吸收设计减小损害

  为什么同样的碰撞,伤害值能够降低那么多?分析认为,假人头部HIC伤害值为235,不足头部伤害基准值的1/4。这说明在假人与车辆碰撞的过程中,发动机罩等部件(碰撞时头部的接触部位)吸收了碰撞能量,降低了假人头部受伤的可能性。

  而假人腿部的弯曲力矩为236 Nm,韧带负荷为2.55kN。这说明在碰撞过程中,保险杠等部件(膝部、腿部碰撞时和车的主要接触部位)发挥了能量吸收作用,降低了假人腿部受伤的可能性。

  专家认为,对假人头部及腿部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看出,雅阁车型所使用的行人保护设计在碰撞过程中能很好地吸收碰撞能量,能够对行人进行很好的保护,使行人受伤的可能降低。

  专家说法

  ●志贺正之

  本田技研主任研究员

  “本次试验测得的数据与人体骨折和韧带断裂有更大的直接关系,试验测出的是骨骼力矩、韧带负荷等数据。但由于目前并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所以如果用本田技研内部测试数据来衡量的话,今天测出的试验数据,将会使在事故中造成骨折和韧带断裂的伤害在6%以下。”

  ●周青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安全技术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

  “今天的实验中使用的POLARⅢ假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已经开发完成的“整体行人”。这种采用整体行人假人与实车进行碰撞的试验,比较真实地接近人车碰撞的情况。”

  ●刘玉光

  国家轿车质量检验中心副总师

  面对中国目前交通事故中行人死亡率较高这一非常严峻的现实,我们已经完成了相关行人保护标准的制定,目前该标准已经进入审批阶段,年底可正式颁布。于此同时C-NCAP管理中心也在研究行人保护进入正式评价的可行性。

  延伸阅读

  1)车速超过40km/h,行人死亡的几率达30%

  碰撞试验数据显示,车速20km/h时将行人撞死的几率是10%,40 km/h时超过30%,60 km/h时超过90%,80 km/h时达到100%。

  中国道路交通情况复杂,人、车并行情况多,是世界上典型的以混合交通为主的国家,道路交通伤害中死亡人数居世界前列。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年报(2007年度)》数据显示,2007年行人因交通意外死亡的人数为21106人,占全部交通死亡人数的25.85%;行人交通事故受伤人数为70838人,占全部交通受伤人数的18.62%。

  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最严峻的时候是2002—2004年,这3年每年的死亡人数都超过10万人。从2005年开始,在各方努力下,这一现象得到缓解,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逐渐下降,但是行人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始终高居26%左右,没有任何明显下降趋势,而这一比例在城市中则更高,甚至能够达到接近50%。所以行人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2)沃尔沃发明“酒后驾驶闭锁装置”

  为协助减少酒后驾车引起的交通事故,沃尔沃(Volvo)汽车公司在汽车业界率先推出了一种协助防止酒后驾车的创新性安全系统——酒后驾驶闭锁装置(Alcoguard)。

  在汽车启动前,司机必须先向无线手持设备里呼气。这个设备只有一个小型遥控器大小,平时放在悬浮式中控台后面可充电的小贮存箱里。该手持设备分析司机呼出的气体,并通过无线信号把分析结果传送给汽车的电子控制系统。如果血液酒精浓度超过了每升0.2克,发动机将不会启动。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