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二手车备受青睐 “大卖场”发展潜力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17:2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随着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成熟,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渠道越来越多。面对市场上多种二手车购买渠道,消费者更倾向于哪一种呢?为了了解消费者对二手车渠道的看法,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去哪里购买二手车?”的网络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171份。

  八成被访者购买二手车的需求尚未激活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50.20万辆,同比增长23.93%。相对于2008年仅增长3.0%的增速来说,2009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又重新回到快速增长状态。

  参与本次调查的1385位网友中, 13.8%的人已经购买了二手车, 70.8%的人有购买二手车的计划但尚未付诸行动,从没有没有考虑过要购买二手车的比例为15.5%。从中可以看出,国内市场上的二手车需求还有很大比例未被激活,未来增长的空间很大。

  是否考虑过购买二手车

 

  超六成被访者选择购买六万元以下二手车

  价格相对较低是吸引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在计划购买或已经购买二手车的被访者中,考虑购买的二手车价位在6万元以下的超过六成,考虑购买7-10万的比例为20.8%,选购二手车价位超过十万的比例为18.7%。

  考虑购买的二手车价位

 

  本图分析数据只包含有意向购买二手车

  品牌二手车是最受欢迎的购车渠道

  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时间较短,由于市场环境不成熟和相关标准不完善等问题,普通消费者对现有市场渠道缺乏信任。能否在消费者中建立信任,是渠道成功与否的关键。

  调查显示,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品牌二手车已成为最受欢迎的购车渠道,在计划购买或已经购买二手车的被访者中选择通过品牌二手车渠道购买的比例接近半数。其中,24.3%的被访者通过4S店购买二手车,22.4%的被访者选择专业品牌二手车渠道。

  从卖出旧车的渠道选择比例看,除通过亲戚朋友外,被访者选择比例较高的渠道依次为二手车经纪公司、专业品牌二手车经销店、4S店和网络。

  买卖旧车的渠道选择

 

  渠道正规、鉴定流程科学是品牌二手车主要优势

  品牌二手车之所以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主要是因为其渠道正规、鉴定流程科学等因素。调查显示,选择通过品牌二手车渠道购车的被访者中,47.8%的人是认为其消费权益有保证,40.8%的人看重的是品牌二手车车况透明可靠,8.1%的是因为售后服务项目完善。

  选择在品牌二手车经销店购车的最主要原因

 

  价格高是被访者不选择品牌二手车的主因

  由于品牌二手车经销店经营成本高,二手车售价一般高于二手车经纪公司等其他渠道。调查证实,不选择通过品牌二手车渠道购车的被访者中,73.9%的人是因为价格高,因为经营网点少而不选择的比例为10.1%,认为品牌二手车经销店车型少的比例为9.3%。

  不选择在品牌二手车经销店购买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多数被访者接受“大卖场”形式的销售渠道

  近日,有报道称,某外资企业有意在国内建设类似“家乐福”形式的二手车大卖场,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加入整备翻新、质量延保、金融服务、保险理赔、售后服务体系和零配件保障等内容。虽然此种渠道在市场上还未建立起来,但调查显示,在计划购买或已经购买二手车的被访者中,大部分人接受“大卖场”渠道形式。这表明大卖场渠道形式一旦建立,或将会极大地影响现有二手车渠道市场格局。

  会考虑选择类似“家乐福”形式的二手车大卖场这种渠道购买二手车吗

 

  从调查结果看,品牌二手车虽然价格高,却因为相对规范透明而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发展前景良好,但并不意味着品牌二手车渠道可以独占鳌头。目前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尚处于发展期,新的二手车渠道模式会不断出现,最终哪种渠道会在市场上占领优势,还有待时间检验。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